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8日)夜间开始,南方新一轮降雨又将上线,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在冷空气过后气温也将低迷至下周初。北方今天起踏上升温的快车道,本周末起再迎温暖。

最近两天,南方强降雨的范围十分广泛,同时强对流天气活跃,多地出现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实况监测显示,昨天,重庆中部、广西东部、湖南南部、广东中部、福建北部和东部、江西中部、浙江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100~193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30~67毫米),广西东北部、广东中西部、福建等局地出现雷暴大风或冰雹;江苏南部、湖北西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降雨或雨夹雪10~25毫米。

预计今天白天,南方降雨短暂减弱,但从今天夜间开始至31日,新一轮降雨过程又会再度发展起来,江汉、江南、华南北部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总体来看,这次降雨过程多数地方是以稳定性降雨为主,强对流天气较少。

具体来看,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到明天,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山区、西北地区东南部和中部、内蒙古中部、山西北部、西藏北部和东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南疆西部山区、青海东部、甘肃南部等地局地大雪(5~9毫米)。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南大部、华南西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其中,湖南西北部等地局地大雨,西藏东南部、云南西北部的部分地区大雨,局地暴雨(50~80毫米)。

南方新一轮降雨今夜上线 北方周末暖意回归

3月29日08时至30日08时,北疆北部、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中部、西藏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新疆伊犁河谷、青海东北部、川西高原北部等地局地有大雪(5~8毫米)。西藏东南部、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部局地有暴雨。

南方新一轮降雨今夜上线 北方周末暖意回归

3月30日08时至31日08时,西北地区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青海东部、甘肃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局地有大雪(5~9毫米)。江南大部、华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中部局地有暴雨(50~55毫米)。

南方新一轮降雨今夜上线 北方周末暖意回归

专家提醒,近期南方强降雨持续不断,需警强降雨引发的内涝以及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出行也需注意交通安全。

气温方面,昨天随着较强冷空气的南下,我国江淮、江南、西南东部等地气温开始应声下跌,实况监测显示,江汉南部、江南、华南北部及贵州、重庆等地出现6~12℃降温,上述部分地区出现6~8级阵风。今晨,我国东部气温0℃线位于天津北部至河北中部、山西南部一带。

今天起,北方各地气温开始逐步回升,对于东北、华北一带来说,在阳光的照耀下气温将迅速反弹,29日-30日就基本能回到降温前的水平,届时东北大部最高气温将超过15℃,华北、黄淮大部则将达到20℃以上,重新体验春日般的温暖。

而对于南方来说,由于有阴雨天气的“助攻”,寒冷将会持续四天左右,要到31日前后才会逐渐回升,所以下周初会出现东北要比江南更暖的奇异格局。例如30日长春16℃,沈阳18℃,一派暖意融融,而合肥、南京11℃,长沙12℃、杭州13℃,在阴雨中凄凄凉凉,南方的小伙伴们,厚衣服还得多穿几天,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