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加强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和气象灾害防范”

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对气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也为气象服务指明了方向。

近期,随着生产生活秩序逐步恢复,从准确预报异常气候对茶叶、苹果等经济作物春季生长关键期影响,到高科技手段与精细化监测相结合支持工农业生产,再到为重大工程、企业、交通运输提供“直通式”服务……气象部门始终牢记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职责使命,紧盯生活生产需求变化,努力为灾害防御和复工复产提供高质量的气象服务。

准确预报气象灾害 护航春季农业生产

“27日至28日,较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茶叶主产区浙江湖北等地早春名优茶,需加强防范霜冻害。”

“26日至28日我国设施农业中心区域将受大风影响,山东东部和浙江东部等地需防范中至重度风灾影响。”

“未来一周江南华南多降雨,中东部有大风降温对早稻播种育秧及开花期苹果不利。”

3月26日起,一股强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威胁多地作物生长。3月24日,一份面向不同地区、针对不同作物的决策服务材料从中国气象局发出,提醒有关部门做好寒潮降温灾害防御工作。而在山东、浙江、陕西等地,各级气象部门同样及时向各级政府部门、各企业和农户及时提供针对性服务。

此前,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和中国气象局办公室联合印发通知,共同就进一步做好农业气象防灾减灾工作进行部署。

入春以来,很多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给农业生产带来了多种影响。苹果生长、蟹苗繁育、杨梅开花……多地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在一定程度上都受到天气的影响。而气象服务,如影相随。

“早春气温大幅偏高,降水偏多,茶叶物候期提前,开采期将提前十天左右,请做好复工复产准备。”

3月11日,陕西省商洛市气象局发布的预报材料直抵各有关部门,并通过报纸、网站、手机等途径向社会广泛传播。

服务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气象部门用了哪些“硬招儿”?商洛市气象局技术人员在核桃园区安装自动气象站,指导果农根据气象条件布设熏烟点以防霜冻。 图片来源:商洛市气象局

当前,商洛仍处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用工矛盾突出,茶叶开采期又大幅提前,给茶叶生产带来巨大挑战。市气象局及时预报,提醒用工企业和管理部门提前安排人力、物力和资金,根据滚动天气预报科学合理安排复工复产,及时采收新茶,保证品质和产量。

浙江省仙居县杨梅雌花提前了半个多月开花,县气象局高工在疫情刚有所缓和时,就深入各乡镇调研,半个月时间,走访了5个杨梅合作社。针对气温偏高导致越冬病菌冻死少及冬季清园工作不足利于病虫发生发展等实际情况,提出“开春后病虫基数大、病菌出土时间也将明显提前”的科学预判,提醒梅农抓紧开展清园、施肥。

在苏州吴中的茶园,碧螺春茶正处于露白期。2月26日,吴中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深入田间茶园,给茶树制作标签,连续30天测量茶芽大小,结合气象因子为茶叶采摘期预测提供依据,服务助力农业生产。

服务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气象部门用了哪些“硬招儿”?苏州市吴中区气象局的工作人员为茶农提供气象服务。图片来源:苏州市吴中区气象局

洛川县地处陕北黄土高原,苹果产业是该县的主导产业,每年花期极易发生“倒春寒”,且今年花期提前。洛川县气象局联合延安市气象局相关业务人员通过走访调研,开展苹果花期气象因子预估,为果农防御冻害提供了有力保障。

服务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气象部门用了哪些“硬招儿”?近期,各地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时机,及时开展人工增雨,助力农业生产和森林草原防火。图为3月26日石家庄市鹿泉区气象局开展增雨作业。图片来源:石家庄市鹿泉区气象局

为工程企业交通等提供“直通式”服务

“加油,斗牛士们!加油,西班牙!”“一带一路,爱心传递!”……醒目的标语贴在一摞摞包整齐码放正在装车的箱子上,里面是将要搭乘“义新欧”中欧班列发往西班牙的10万只口罩。

3月21日,首班运载捐赠防疫物资的列车发出。为“看护”好这批珍贵的物资,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气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集装箱内安装了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监测“黑匣子”设备,全程监测集装箱内气象环境实况。

气象部门根据铁路沿线主要城市天气实况和变化趋势,结合所运输物品的物流特色气象适宜性,通过中欧班列商贸物流气象服务多方共享平台,实现国际物流气象安全导航以及相关气象信息的展示和查询,为商贸物流全流程提供精细化、针对性的气象服务。

2月18日,常泰长江大桥主桥两个钢沉井开展夹壁混凝土首次浇筑。为保证大桥建设进度,确保此次沉井夹壁混凝土浇筑安全、有序实施,常州市气象局加强与大桥指挥部现场调度指挥人员的沟通,做好大风、大雾、寒潮、雨雪冰冻等高影响天气监测预报服务工作,分别对指挥部、施工、监理单位施工提供桥址处长江段总体天气趋势预测及未来一天逐3小时精细化、专业化预报。

服务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气象部门用了哪些“硬招儿”?为确保沉井在今年长江汛期前能下沉到相对稳定深度,沉井结构安全度汛,中交二航局常泰大桥项目部200多名工人春节期间留守现场不间断施工,常州市气象局服务中心也为其提供了不间断气象服务。图片来源:常州市气象局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黄河东岸的苏银产业园中有健康、信息、先进制造等多个产业。由于气候变化,开发区、工业园区的规划和建设对天气气候特别是灾害性天气的敏感度和脆弱性加大。为让企业少“跑腿儿”,尽快复工复产,宁夏气候中心与苏银产业园合作完成区域气候可行性论证评估工作,论证分析了园区所在区域的气候条件,并从气象防灾减灾、气候资源保护利用的角度对开发区规划、建设给予科学的指导意见。

新能源是湖北随州的战略性新兴产业。2月14日至15日,强寒潮天气影响随州,气象部门工作人员前往现场,开展“直通式”服务。据华润风鸣风电场场长田欣图介绍,由于雨雪天气过程和风的情况预报准确,风电场提前准备,减少了损失电量。“损失电量环比下降35.7%。”淅河三阳光伏电场场长郭世博说,他们根据预报提前进行检查加固,50余人的除雪队伍也提前通知到位,除部分电量外,没造成其他损失。而当看到“3月份有两到三次冷空气”的预测,大家笑谈:“送的不是服务,是钱啊!”

服务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气象部门用了哪些“硬招儿”?气象工作人员为随州新能源企业开展“直通式”服务,减轻雨雪天气带来的损失。图片来源:随州市气象局

高科技+精细化监测支持工农业生产

3月19日,在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昌平试验基地,无人机正在10米、20米、30米等不同高度对麦田整体情况进行遥感测量,这是国家气象中心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开展的2020年返青期冬小麦苗情地面遥感试验调查。

服务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气象部门用了哪些“硬招儿”?国家气象中心联合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开展2020年返青期冬小麦苗情地面遥感试验调查。图片来源:国家气象中心

3月以来,北方气温迅速回升,华北地区冬小麦已进入返青后期。为及时获取冬小麦返青阶段的地面光谱数据、无人机飞行观测数据及苗情数据,两单位展开联合观测试验与调查。

除无人机观测外,他们还利用四通道光谱仪测量冬小麦的植被指数、叶面积指数等植被长势参数,测量冬小麦的高度、行距、密度等,掌握冬小麦苗情的第一手资料。

观测精密是提高气象服务质量的基础。如今气象观测的科技感越来越强。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气象局利用卫星影像对通辽市科尔沁区3个主要工业园区复工复产情况进行分析,并将结论报至有关部门。市气象局还编制了《科尔沁区城区城市热岛遥感监测报告》,通过对近5年间卫星遥感数据监测,分析城市热岛强度变化与城区发展计划及规划一致性,为城市规划编制及管理工作提供依据。

黑木耳产业是贵州省剑河县的扶贫特色产业。3月19日,县气象局服务人员深入种植基地开展气候调研,并制定气候适应性观测方案。观测站设立后,可针对温度、日照、降雨、湿度等气象要素,开展黑木耳生长周期定株实地观测记录,配合气象站点观测数据,通过分析形成本地气候适应性指标,从而提供更优质、更高效的气象服务。

服务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气象部门用了哪些“硬招儿”?剑河县气象局建设的微型黑木耳种植基地。图片来源:剑河县气象局

在河北省蔚县,3月18日县气象局与保险公司联合开展杏扁(杏)冻害气象指数保险约定气象站建设和鉴定赔付工作,为种植户提供兜底保障。2020年,该保险由花期保险扩大到花蕾、花期、幼果三个阶段。今年,蔚县气象局将再建设19套保险约定自动气象站,总数量达到44套,覆盖20个乡镇302个村,为保险赔付提供鉴定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