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后三天(4月1日-3日),我国南方地区仍将有大范围降雨,并一直持续到清明节。而今后一周左右,有三股冷空气接连影响北方地区,气温波动起伏。

南方降雨一轮接一轮 雨下不停到清明

在刚刚结束的3月,我国南方地区春雨连绵,累积降雨量可观。江南中部和南部、华南北部一带累积降雨量达到200-400毫米,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其中湖南南部和广西中北部多地较常年偏多1倍以上。

进入四月后,南方多雨的天气格局依旧没有改观,今后三天我国南方地区仍将有大范围降雨。具体来看,今天南方降雨范围有所缩减,同时强度也将减弱,预计陕西中南部、华北南部、江南中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局地大雨。

新疆南疆西部和南部山区、西藏南部和东部、甘肃东南部、宁夏中南部、陕西北部、山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南疆盆地、西北地区中西部、内蒙古大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阵风7~8级。南疆盆地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

南方雨水倾盆一直下 北方连迎三轮冷空气

明天起,南方新一轮降雨又将展开,并将一直持续到5日,且明后两天,是这一轮降雨的最强时段。明天,江南中南部、贵州中东部、华南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西北部等地有暴雨或大暴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浙江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黑龙江西北部、新疆伊犁河谷和南疆西部山区、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中南部和东部、甘肃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大雪。

南方雨水倾盆一直下 北方连迎三轮冷空气

3日,东北地区中东部、西藏北部和东部、青海中南部和东部、甘肃中部和南部、川西高原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北部、青海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局地有中到大雪。江南中南部、贵州东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江西东南部、福建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局地有暴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南部、河北北部、山东半岛、青海东部、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5级风。

南方雨水倾盆一直下 北方连迎三轮冷空气

明天开始的南方新一轮降雨过程中,江南中东部将以稳定性降水为主,而江南中西部、华南等地则多为对流性降水,可能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需警惕强对流天气对交通出行、生产生活可能造成的不利影响。

北方冷空气一波接一波 气温跌宕起伏

对于北方地区来说,未来一周整体雨雪不多,但冷空气则是一轮接着一轮。昨天,本轮冷空气已经率先影响东北地区,而今天则全面影响西北地区东部、华北、黄淮一带,上述地区气温将普遍下降4~6℃,局地8℃以上。2号开始,北方各地的气温又将回升。

好景不长的是,4月3日-4日、7日-8日,还将分别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到北方地区,未来一周北方气温都会多波动起伏,冷暖变化节奏较快,北方公众要多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