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白天,湖南降水主要出现在东南部地区,小雨为主。预计今晚开始中南部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明后天湘中以南部分大雨,永州郴州等局地暴雨,有较大致灾风险,需加强防范。此外,受冷空气影响,湖南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倒春寒”天气。

湖南大部地区将现倒春寒 今晚起强降水再起局地有暴雨今晨,湘潭局地出现大雾,能见度较低。(图/张美丽)

监测显示,昨天08时至今天08时,湘东、湘东南出现了小雨,其他地区以多云为主;最高气温湘西17~19℃,其他地区11~13℃,今晨大部分地区出现了大雾。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天气转好,湘东南有残留弱降水;今晚开始,中南部地区将有一次较强降雨过程,2日至3日,湘中以南部分大雨,局地暴雨,并伴有雷暴等强对流天气,有较大致灾风险,需加强防范。

气温方面,预计4月2至5日有冷空气补充南下影响湖南,气温保持低位,较常年同期偏低2~4℃,全省大部分地区将出现倒春寒天气,部分地区达到中度倒春寒。

具体来看,今天全省多云转小雨,其中永州南部、郴州南部局地中雨;北风3级;最高气温17~19℃;最低气温10~12℃。

明天,湘北阴天有小雨,其他地区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永州、郴州、株洲中南部、衡阳南部局地暴雨;北风3~4级;最高气温13~15℃;最低气温10~12℃。

3日,湘中以南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中永州、郴州局地暴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阴天;北风3~4级;最高气温湘西11~13℃,其他地区13~15℃;最低气温9~11℃。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湘中以南局地强降雨频繁,需注意防范降水可能诱发的山洪、滑坡、城乡内涝等灾害;同时需加强防范雷暴、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和倒春寒天气对春耕春播生产的不利影响。公众雨天出行请注意交通安全。(文/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