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今起三天(8日至10日),华北、黄淮等地将迎来春雨,华北中南部及山东、河南部分地区明日雨势有所增强,有中雨。气温下降明显,太原石家庄郑州等地最高气温将降至10℃以下。本次冷空气移速慢,带来的降雨降温时间长,公众需注意保暖。

“春雨来了”!今天起,华北、黄淮等地将迎来降雨,部分地区有雨夹雪,华北中南部及山东、河南部分地区有中雨。

具体来看,华北地区春雨今天就会拉开序幕,普遍以小雨为主。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今天白天,降水主要在山西、河北西北部和南部、河南北部、山东,普遍以小雨为主。到了晚上,伴随气温下降,山西北部、河北西北部及沿太行山地区会出现雨转雨夹雪的情况,同时北京南部、天津中南部以及河北中部地区也会加入降水行列,同样是以小雨为主。

华北黄淮迎春雨气温“俯冲” 太原石家庄郑州不足10℃

明后天,雨势有所加大,部分地区有中雨。预计,9日白天,山西大部、河北中南部、北京中南部、天津、山东以及河南北部普遍会有小到中雨,太行山沿线地区有雨夹雪,9日夜间山西北部、河北、天津、北京雨水结束,山东、河南中北部、山西南部有小到中雨。

10日,山西中南部、陕西大部、甘肃东南部、河南、山东南部、苏皖北部有小到中雨。11日华北、黄淮降水结束。

华北黄淮迎春雨气温“俯冲” 太原石家庄郑州不足10℃

北方春季气候非常干燥多风,降水较少,有“春雨贵如油”的说法。本次降水过程对农作物墒情有利,但是雨雪天气对交通出行有不利影响,公众请注意交通安全。

伴随着降雨,华北、黄淮等地也将有明显降温出现,天气转为湿冷。预计今天,河北北部和南部、北京北部、山东、河南中北部、江苏北部会有2-4℃的降温,其中山东中部和东南沿海降温将有6-8℃,局地10℃以上。

9日,内蒙古中部、山西、河北大部、北京、山东北部、河南北部普遍会出现6-12℃的降温,山西中北部部分地方降温可达12℃以上。省会级城市中,石家庄、太原最高气温将仅有6-7℃,北京天津也只有10℃出头,天气阴冷,注意保暖。

10日,主要在山西南部、陕西大部、河南中南部、山东西南部、苏皖北部以及湖北大部会出现6-12℃的降温,尤其是河南中部、湖北北部部分地区降温可到14-18℃,城市中,郑州最高气温或将降至10℃以下。

华北黄淮迎春雨气温“俯冲” 太原石家庄郑州不足10℃

太原、石家庄、郑州等地气温近期呈现过山车式的V形走势,公众请多关注天气预报信息,根据气温变化及时调整着装,谨防感冒。部分地区还会有4-5级风,需注意防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