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日),华北地区大范围春雨进入尾声。明天开始,随着降水停止,当地又将开启晴暖升温模式。这意味着,刚刚“消停”了几天的飞絮又要爆发了!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华北地区飞絮盛飘预警地图,快来看看你家飞絮何时爆发。还有新鲜出炉的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飞絮防护指南,助你安全度过这个不一样的飞絮季。

华北大部明起雨停气温升 京津等地即将进入飞絮盛飘期

华北地区飞絮盛飘预警!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防护?

据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分析师胡啸介绍,目前河南、山东大部、河北中南部、山西南部的临汾等地已经进入飞絮盛飘期。不过好消息是,8日开始,华北大部迎来了一场非常珍贵的春雨,气温也明显下降,对于飞絮的抑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但从明天(11日)开始,伴随着雨水的停止和气温的显著回升,华北地区的飞絮又将大规模爆发。预计11日至15日,飞絮盛飘区域将向北推进至北京大部、天津、山东半岛、山西南部一带,当地的小伙伴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准备了。

15日至20日,飞絮盛飘区域进一步向北推进,山西北部、北京西部北部山区以及河北唐山、秦皇岛等地将进入飞絮盛飘期。而山西北部的朔州、大同以及河北北部的张家口、承德等地将在20日以后迎来飞絮的盛飘期。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飞絮防护指南

目前,我国各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很多人会担心这漫天的飞絮是否会加速病毒的传播。对此,北京同仁医院鼻科副主任王成硕表示,根据现有的研究,没有证据证明杨柳絮中存在新冠病毒。但是,为了避免出现过敏症状,大家还是需要做好日常健康防护。

那么,在防控疫情的特殊时期,公众在飞絮防护方面有哪些注意事项呢?

华北地区飞絮盛飘预警!疫情期间如何做好防护?

1、减少外出:待在家里,关好门窗,避免接触飞絮,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一定要外出,最好避开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的飞絮高发时段,尽可能选择飞絮比较少的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外出。

2、做好防护:无论是防控病毒,还是防护杨柳飞絮等花粉过敏原,现阶段都鼓励外出时佩戴口罩。一次性医用口罩就可以起到防护作用。公众外出时尽量不穿易黏附飞絮材质的外衣。

3、及时清洗:外出返回后,除了先尽快洗手之外,还应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时清扫外衣上的飞絮。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

4、注意清理:及时清理或喷水湿化室内飞絮;定期打扫汽车内部,及时清理车内的飞絮和灰尘。

5、清淡饮食:容易敏感的人群日常饮食多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食用水果、蔬菜等食物,少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可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

6、常备药物:过敏体质人群应随身准备抗过敏类药物。过敏性鼻炎患者可携带相关鼻喷剂,哮喘、慢阻肺患者可携带平喘气雾剂吸入,如果药物不起作用,应及时就医。

7、注意防火:杨柳絮非常干燥,加上其蓬松的絮状结构,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大,遇到明火会发生“轰燃”,且蔓延速度极快。因此飞絮期严禁乱扔烟头,避免明火引燃飞絮引发事故。注意防火,人人有责。

8、调整情绪:春季气候干燥,本身就容易让人上火,再加上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难免情绪会变得“暴躁”。要特别注意调整情绪,保持心态健康平和。

(策划/张方丽 设计/陈玉洁 数据支持/胡啸 审核/陈曦 刘珺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