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10日)明两天,湖南全省将自西向东、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大风、降温过程,长沙、益阳、怀化等局地有暴雨,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明天全省最高气温普遍下跌12℃以上,一夜之间将有换季的错觉。

1586486891837095875.jpg今晨,吉首上空飘起零星小雨,气温也开始下降。图/刘玥

今天上午,湖南上空阴雨密布,张家界、常德、湘西州大部分地区已经淅淅沥沥下起了小雨,怀化、邵阳局地出现分散性阵雨。

随后此轮降水、降温过程将覆盖全省。湖南省气象台预计,10至11日白天受高空槽、低涡切变和地面较强冷空气共同影响,省内自西向东、自北向南有一次较强降雨、大风降温过程,并伴有雷雨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今天湘西、湘北阴天有中到大雨,其他地区多云转中到大雨,其中益阳、长沙南部、株洲北部、怀化南部、邵阳南部、衡阳南部、永州北部局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天湘东南阴天有中雨,其他地区小雨转阴天;12日全省晴天间多云。

湖南暴雨降温齐“上线” 明天全省气温暴跌超12℃重返“冬天”

受冷空气和阴雨天气共同打压,明天湖南全省最高气温将普遍下降12℃以上。像是长沙,今天最高气温24℃,明天直接遭“腰斩”,猛跌至11℃,一下子由春天重返“冬天”,体感湿冷。

不过此轮降雨、降温过程来得快,去得也快,11日晚系统迅速减弱南压并移出湖南,过程结束。12日湖南天气逐渐放晴,气温回升。

气象专家提醒,今明天气需注意防范较强降水可能诱发的城乡内涝、山洪、中小河流域洪水和地质灾害,注意防范强降温降温可能引起的感冒、呼吸道疾病。(文/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