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月30日),升温浪潮席卷大江南北,华北、黄淮一带更是出现高温,13点29分,郑州气温达到35℃,力压海口等南方城市,成为首个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城市。小伙伴们纷纷表示今年北方热得太早了,感觉“一秒入夏”。中国天气网专门研究了1981年以来的大数据,为你揭秘北方城市的高温如何逆袭。

提前24天! 郑州代表北方拿下省会级城市首个高温

今天下午13点29分,郑州气温达到35℃,成为全国首个出现高温的省会级大城市。中国天气网气象大数据显示,郑州首个高温日的平均时间为5月24日,今年较常年平均时间提前了24天。这是2011年郑州摘得省会级城市首个高温后,再次夺冠。

实际上,北方城市在首个高温争霸赛中夺冠的概率并不高,今年为近四十年来第五次。

从1981年至2019年统计看,海口在省会级城市首个高温争夺赛中33次夺冠(4次与南宁并列第一、2次与重庆并列第一),南宁独立夺冠1次,重庆独立夺冠1次,三个城市共计35次,占比89.7%。

过去39年间,仅有4次首个高温出现在北方城市(石家庄独立夺冠1次,郑州独立夺冠1次,天津、石家庄并列夺冠1次,北京、天津、石家庄并列夺冠1次),占比仅有10.3%。

揭秘!大数据告诉你 北方今年热得多“高调”

北方多地携手冲击35℃!首个高温时间或比常年偏早一月

今天,仅仅是热浪席卷的开端,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北方地区“热情”不减,气温持续攀升,5月1日至3日,河北、山西、河南、山东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省会级城市中,天津、西安、太原等城市都可能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西安首个高温日通常在5月底出现,而太原、天津更晚,平均时间为6月上中旬。在“五一”假期,这些城市的高温一旦兑现,都将比常年同期提前1个月左右,多地气温甚至会打破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3_副本.jpg

今年北方高温逆袭,到底为何热得如何高调?邵鹏认为晴晒是主要原因,受大陆高压影响,华北、黄淮一带天气晴朗,太阳辐射强,再加上湿度小,空气加热速度快,所以白天气温上升速度快,容易形成晴热天气,北方这个时候热过南方也属正常。

我国高温集中爆发期在6-8月 北方起步早南方后劲足

然而,北方的高温不会一直如此“高调”下去。从气象大数据来看,虽然5月以前,我国一些地方会陆续出现高温,但平均日数往往不足1天,高温的集中爆发期往往在6月至8月。

揭秘!大数据告诉你 北方今年热得多“高调”

北方高温“起步”相对较早, 6月至7月为集中爆发期, 6月份,西安、石家庄、郑州等城市的平均高温日数能达到5-7天,7月更往往能达到5-10天,北京、天津这两月的平均高温日数也能有3-4天。

南方大部地区高温集中出现的时间明显晚于北方,常年7月至8月才进入高峰期,但部分城市高温日数会后来居上,像是杭州、长沙、南昌、福州等城市7月平均高温日数能达到12-15天,比北方城市日数更多。此外,海口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4月至8月都可能连续出现高温。

邵鹏表示,5月2日至5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气温将自北向南将下降4~6℃,部分地区8~10℃,到了4日,华北、黄淮的大范围的炎热天气将会告一段落;南方4日会迎来阶段气温高点,5日伴随降雨发展,气温也将明显回落。(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胡啸 邵鹏 审核/余晓芬 张方丽 陈曦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