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月11日和12日,北京连续两天遭遇沙尘天气袭击,这些沙尘究竟是从哪里来的呢?风云四号卫星从太空中已经洞悉了一切。

5月11日午后,蒙古国境内出现大范围沙尘,在蒙古气旋以及西北气流的影响下,逐步向东南方向移动。从卫星图像上可以看到,紫色的沙尘带自蒙古国开始出现,沿我国内蒙古、山西、河北以及京津地区形成一条大范围沙尘带,最终输送至北京。

北京连续两日沙尘都从哪里来?卫星之眼洞悉一切!5月11日,北京遭遇沙尘前后,天空颜色大不相同。(图/王晓)


5月12日白天,山西北部、河北中南部等地区出现沙尘天气,上述区域沙尘在偏南风的作用下,逐步向东、向北输送,12日14时前后开始北京大部地区出现浮尘。从卫星图像动画中可以看出,紫色的沙尘带原本位于北京的西南方,随着风向转为偏南风,部分沙尘向北、向东输送,逐渐覆盖北京,北京区域也从原本的蓝色,逐渐被染上了紫色。

北京连续两日沙尘都从哪里来?卫星之眼洞悉一切!5月12日午后,北京再次被沙尘笼罩,天空灰黄。(图/王晓)

今天(13日)白天,北京依旧有弱浮尘天气。截至今日16时,北京实时空气质量指数(AQI)为154,空气质量中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10,外出仍需做好防护。

预计明天,北京天空云量增多,午后南风明显。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预计,明天北京空气污染级别为3级,轻度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