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五月以来,我国华北、黄淮、华南等地先后出现了破纪录的高温天气过程。高温过后,夏天的脚步走到哪儿了?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入夏进程图,截至5月12日,我国南方大部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但华北、黄淮等地气温在月初的高温过程后下降明显,要想真正入夏还需要一段时日。

南方大部夏天已“上线”  较常年偏早

从最新的入夏进程图来看,截至5月12日,我国南方大部地区已经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不过对于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沿线及其以北地区,由于今年入夏时间较常年偏早超过15天以上,是否真正入夏还需要进行二次判定。省会级城市中,像是郑州和西安是否真正入夏还需要进行二次判定。

全国入夏进程图出炉!今年夏天来得早 南方大部已入夏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介绍,总体来讲,今年我国大部入夏进度比常年要超前。省会级城市中,海口今年在2月25日就早早迎来夏天,较常年偏早了20多天;南昌、福州、长沙、武汉也都较常年偏早10天以上;广州的夏天来得比较准时;而南宁是唯一夏天“迟到”的城市,比常年偏晚了9天。如果目前已经达到入夏标准的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沿线及其以北地区确定可以成功入夏,那么也将比常年明显偏早。

入夏标准很严苛 想要入夏并不容易

气象学上对入夏有着严格的界定:当某地5日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大于22℃,则将第一个序列的首个平均气温大于22℃的日期作为当地夏季的起始日。如果某年入夏时间较常年平均提前了15天以上,还要进入二次判定,也就是需要在提前入季日到常年入季日间,根据气温实况再多算、多验证几次才会“官宣”。

春夏之交也是我国气温起伏较大的阶段,因此夏季想成功“上位”并不容易。比如今年五一前后,我国北方曾经出现大面积高温,局地气温甚至高达40℃,但随后气温又明显下降,因此北京、天津、石家庄、太原都没有满足入夏的条件,而乌鲁木齐、济南虽然一度满足了入夏条件,但后期春季“复辟”,入夏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夏天何时来? 大数据显示五月入夏城市最“扎推”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我国主要省会级城市常年(1981-2010年)平均的入夏时间主要集中在5月和6月。

全国入夏进程图出炉!今年夏天来得早 南方大部已入夏

3月,海口率先迎来夏季,广州和南宁紧随其后,在4月进入夏季。5月是入夏最“扎堆”的时段,包括北京、杭州、成都在内的15个省会级城市会在此时进入气象学意义上的夏季。6月,有11个省会级城市也会陆续入夏,主要集中在西北和东北。

预计未来一周,我国北方气温起伏多变,16日开始,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受冷空气影响会陆续迎来降温,因此夏天向北的脚步将会放缓。但从常年来看,进入5月下旬后,黄淮一直到华北东部大部地区将会集体快速入夏。对于这些地区来说,虽说未来一段时间仍将是春夏交替时段,但距离真正的夏天,也不远了。(策划/张方丽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胡啸 邵鹏 审核/刘文静 冯玮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