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天(18日)华南、东北等地仍有强降雨,广东、广西局地有大暴雨。明天,雨势有所减弱。后天,南方新一轮强降水发端。近期华南等地降水偏多,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此外,北方今天仍有大风沙尘天气,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护。

强降水“集火”东北华南 北方仍有大风沙尘广东高州昨遭强降水袭击。(图/陆卫华)

昨天,强降水集中在华南、东北等地,并伴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监测显示,浙江东部、福建中南部、江西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内蒙古兴安盟、黑龙江南部、吉林大部、辽宁东南部出现中雨或大雨,兴安盟局地暴雨。此外,黄淮北部出现明显强对流天气,山东、河南中东部、河北南部出现大范围雷电和8~10级雷暴大风,山东局地出现11级雷暴大风和冰雹。

今天,华南、东北等地仍有强降雨,其中广东、广西局地有大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广西南部、广东中南部、云南东南部、福建南部、吉林东部和辽宁中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其中,广西东南部沿海、广东南部沿海等地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6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最大小时降雨量20~50毫米,局地可超过70毫米),局地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强降水集中发力东北华南 北方仍有大风沙尘

明天,雨势有所减弱。预计,吉林东部、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福建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南部、海南岛、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广东东南部沿海、海南岛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0毫米)。

强降水集中发力东北华南 北方仍有大风沙尘

后天,南方新一轮强降水发展,预计,新疆伊犁河谷、西藏东南部、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中北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中西部和南部、江西西南部、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和中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20毫米)。

强降水集中发力东北华南 北方仍有大风沙尘

20-22日,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连续降雨之下,江南、华南以及贵州南部等地今后一周降雨量偏多,局地偏多1倍以上。湖南、江西、广西、广东等地需防范局地强降雨和连续降雨可能引发的城乡内涝及山区滑坡、泥石流、山洪等灾害,并防范局地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气温方面,南方的西南地区今明天炎热感突出,重庆、成都最高气温持续在30℃以上。华南地区由于雨水较强,会迎来短暂的清凉,像是广州今天最高气温将降至28℃。江南气温相对稳定,今后一周最高气温普遍在30℃上下。

北方受冷空气和降水等影响,气温仍将波动起伏。例如华北地区,今天最高气温多在20℃出头,20日前后将升至30℃出头。东北气温持续偏低,今后一周的最高气温仅有20℃上下。

此外,北方地区今天仍有大风沙尘天气。预计,西北地区东北部、华北大部、东北地区中南部、黄淮等地有4~6级风。内蒙古东南部、辽宁西部、甘肃西部以及新疆南疆盆地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扬沙或浮尘天气,公众需注意做好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