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日前获悉,中国气象局承办的8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和3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委员提案已全部按时办结。其中,中国气象局主办3件,协办会办5件,参阅3件。

据了解,建议议案中主办件关注点较为集中,大部分聚焦气象为农服务,特别是气象为特色农业生产、农产品生产布局、农村气象灾害防御等方面,与当前气象部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国家战略工作重点高度契合。

中国气象局高度重视代表和委员的议案、建议及提案,在办理过程中加强与代表和委员沟通,建立工作台账,制作任务清单,认真办理并积极落实,及时给予代表、委员答复。

从办理和采纳情况来看,7件所提问题或建议全部予以采纳,1件已得到有效解决。如在办理《关于聚力精准施策,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气候区划的提案》中,提出持续开展农业应对气候变化关键技术科研能力和基础能力建设,进一步完善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技术,逐步发展和应用动态化、精细化农业气候区划技术等措施,同时加强与农业等有关部门协商,积极推进第三次全国农业气候区划立项工作。(来源:中国气象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