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北京时间5月20日21时49分,我们迎来“小满”节气。“小满”节气期间,我国南方强降水过程频繁,北方气温进一步上升,炎炎夏日就这样大踏步地向我们走来。

“小满”之时:麦粒渐满 雨水充盈

满,既可指籽粒之熟,也可指雨水之盈。“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是说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开始灌浆,各地陆续进入农忙时节。“小满”之后,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

对于北方而言,“小满”往往是二十四个节气中日照时间最长的,加上空气干燥,此时,在华北、黄淮以及西北地区东部,容易出现干热风灾害,农业上要注意防范。

 “小满”期间,东北地区以及内蒙古东部强对流天气多发,对于农业生产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而在南方,常年此时,伴随着南海夏季风的爆发,我国东部全面进入主汛期,华南处于前汛期的盛期,所谓“小满大满,江河水满”,意思是强降水过程频繁,间隔时间短,经常一波接一波。

此外,由于气温快速上升,“小满”前后,无论南北,也是众多地区“集体”入夏的高峰期。常年,北京、河北、山东、安徽、江苏、河南、湖南、重庆以及新疆等地都会在“小满”前后进入夏季。

“小满”之最:海口高温最多 华南雨水渐盛

从“小满”节气大城市的高温日数排行上来看,我国最南端的省会城市海口异军突起,以2.8天的成绩拔得头筹。紧随其后的是三个北方城市,石家庄、郑州、西安并列第二。此时的高温榜上,北方城市碾压了南方城市,传统的高温城市只有重庆、福州上榜,还排到了高温日数TOP10榜单的最后。

此时的北方,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的时节。加热北方的干空气比加热南方的湿空气要容易得多,所以“小满”时,北方一些地方的气温很容易异军突起,超越南方。

不过,今年小满前期北方冷空气比较活跃,气温也是起伏波动。本周,东北地区将频繁有阴雨现身,气温将保持在偏低水平。而在北方其他大部地区,气温也会有起伏,不过基本会保持在正常或偏高水平,其中,黄淮可能会有高温出现。预计周末新一轮冷空气到来,北方气温又会有大面积整体下滑。

降水方面,一般 “小满”节气前后,华南地区进入“龙舟水”时期。“龙舟水”通常指5月21日至6月20日的降水。常年这个时候,南方暖湿空气活跃,北方还时有冷空气南下,在广东、广西、福建、海南,冷暖空气交汇,往往会出现大范围的强降水和雷雨大风天气。

以广东为例,从各节气平均降水量统计来看,广东从“小满”开始降水量陡然升高,加上之后的“芒种”、“夏至”是全年雨水最多的三个节气。

今年的情况也比较应景,未来一周,随着暖湿气流增强,配合北方南下的干冷空气,江南南部和华南一带将会频繁出现强降雨天气,暴雨和大暴雨都可能成片出现,华南地区降雨量将由前期偏少转为偏多。

二十四节气里,有小暑就有大暑,有小寒就有大寒,不同的是,有小满但没有大满。这却正是二十四节气里美好寓意所在:“小满者,物至于此小得盈满”。小满即可,不必大满,让我们用从容的心态,享受这初夏时光吧。(策划:冯玮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高菲 审核:张慧 刘文静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