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刘若馨报道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简称“两会”)将分别于5月21日、5月22日在京召开。日前,中国气象局制定“两会”气象保障服务工作方案,全面部署今年“两会”期间气象保障服务工作,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两会”气象服务作为当前重中之重的任务抓实抓细抓落地。

工作方案明确四项主要任务,包括为与会代表提供精细化天气预报服务信息;为会议保障机构和单位提供强降雨、大风、雷电等天气预报预警服务和影响分析;围绕“两会”期间代表热议的重点话题和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热点问题,及时提供决策气象服务信息和权威解读以及根据需要提供应急气象保障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两会”期间,气象部门将为会议保障机构和单位提供未来48小时内的北京地区天气预报,其中包含空气质量和穿衣、感冒、风寒气象指数,为决策提供支撑。

据悉,针对今年“两会”,气象部门提前筹划部署,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气象保障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工作力度,提前组织筹备天气气候趋势等决策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