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世界之巅,5月27日11时整,登顶!测高!成功。

故事先要从60年前说起,“你们自己的山都没登上去,凭什么说是你的?”1960年5月25日,王富洲、贡布、屈银华三位中国登山队队员登顶珠峰,中国人的足迹第一次留在了世界之巅。

这一壮举同时也是人类第一次实现从北坡成功登顶珠峰的夙愿,而在那次载入史册的登顶之前,早在1958年原中央气象局就派出一支气象考察队提前到达珠峰区域,搜集气象资料,开展珠峰气象预报相关研究。

1960年3月,已经在这里工作两年的气象组随登山队再次上山,5月中旬,气象组发布预报,提出5月19日以后将会出现4到5天适宜突击主峰的好天气,为了加强气象参谋作用,由钱增进、王国产、周瑞朝三人组成流动气象台,从大本营攀登到6400米一线,用报话机上下联系,为冲顶提供现场气象服务。

抓住“天气窗口”,1960年5月25日4时25分,中国人首次登顶珠穆朗玛。

此后包括1975年那次著名登顶在内,每一次珠峰登顶及科考项目,都有气象工作者直接参与,并提供关键预报服务保障。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登顶成功

工作人员在珠峰大本营安装调试气象应急车 洛桑摄

这次在人类珠峰北坡登顶60周年之际,再测珠峰,同样离不开气象保障。

4月30日,2020珠峰高程测量正式启动。气象部门第一时间主动对接了解服务需求。

5月7日,西藏自治区气象局2020珠峰高程测量气象探测保障服务队抵达定日县,并前往珠峰大本营,开展气象探测保障。

5月12日,由于攀登路线积雪过深,高空风力过大,第一次登顶计划未成功。

5月16日,高程测量登山队第二次向珠峰顶峰发起冲击。5月21日,受印度洋气旋风暴“安攀”外围云系影响,珠峰海拔7797米以上区域持续强降雪,且路线上积雪过深,第二次登顶计划搁置。

5月21日,气象工作组前往珠峰大本营。5月23日,气象预报服务团队正式进驻珠峰大本营,开展现场气象监测预报服务保障;中央气象台每日发布珠峰区域集合预报指导产品。首期《2020珠峰高程测量天气专报》发布。

5月24日,高程测量登山队部分人员从海拔6500米前进营地出发,第三次向顶峰发起突击。

三次尝试,前两次冲顶,均因天气原因搁置。但我们清楚,攀登珠峰的道路,从来不是坦途。坚持下去,依靠科学和智慧,凭借意志与勇气,我们,终究踏上了巅峰。

1924年英国登山家乔治·马洛里在被问及为何要攀登珠峰时说,因为,山,就在那里。60年来,当中国人每一次怀揣对大自然的敬畏向这座高峰发起冲锋时,在海拔5000米以上的珠峰营地,总有这群气象人在默默守望。

四川人代华光,现在是区气象台的首席预报员,按说早已适应了高原,但来到大本营后,他却因头疼,失眠了。援藏干部石磊,从内地来雪域高原工作,他从没想过会在珠峰上开展气象服务。44岁的巴顿22年来第三次参与珠峰登顶活动的气象保障,他感慨于更多年轻气象人能参与到这项工作中。

珠峰的壮美背后是极端低温、强烈紫外线,风沙、雨雪更是家常便饭,即便做好防护措施,手和耳朵也会长出冻疮,脚上也会磨出水泡,为了校准观测设备对比气象数据,气象保障人员也要从大本营出发,背着仪器,负重爬山。在海拔5200米以上,每向上攀登100米都是对体能极大的消耗,也会面临未知的风险。夜里,在大本营的帐篷中裹紧了睡袋,也常常被冻醒。但即便如此,即便吃着泡面,他们都觉得格外香。

人们为什么要攀登珠峰,且不说,研究它对于了解全球气候、生态具有重要意义,这种极致高度意义上的前行本身就反映了人类对自然的求知探索精神,也表达着我们对这个蔚蓝色星球的礼赞。

山,就在那里。那么,气象人也会一直在那里守望。这是勇敢者对勇敢者的信任,也是探索者对探索者的承诺。12年前,2008年北京奥运火炬成功在珠峰峰顶传递,以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让梦想照亮现实。

当年曾在大本营坚守30多天的巴顿说,当消息传来大本营里的气象保障人员用呐喊、用筷子敲击碗筷,用最朴素的方式表达着激动和对祖国的爱。12年后气象服务保障同样在关键时刻起到关键作用,连续两次冲顶因天气受阻,最后一个窗口期能否把握住,或许关系整个活动的成败。此时一次紧急求援传来,刻不容缓,预报专家,上珠峰,上下联动,保冲顶。作为“老珠峰人”,本次高程测量登山活动的负责人,王勇峰队长评价气象保障是本次成功冲顶的必要条件。

终于历时一个多月,再登珠峰!再测珠峰!此刻,无论在大本营,还是3500公里外的中央气象台,气象保障人员可以尽情拥抱、相互庆祝。我们心里清楚在这样一个春夏之际,人们无比渴望看到这样一次胜利,就像是这片土地上的中国人,他们用前行的坚韧,高亢的精神经历风雪,百折不挠。终于,一览众山小。

相关阅读:

史料证明:我国最早对珠峰进行了测绘

气象预报团队进驻珠峰大本营开展现场服务

珠峰测量登山队通过第二台阶 预计27日10点到11点登顶

明天凌晨,冲顶!在珠峰做预报,是什么感受?

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抵达海拔7790米营地遭遇大风

图集:珠峰高程测量气象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