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在经历了两次因恶劣天气造成的冲顶失败后,5月27日上午11时左右,2020珠峰高程测量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上珠峰顶峰,并完成相关高程测量工作。通过直播,我们见证了登顶的激动时刻,但我们没看到的是,珠穆朗玛峰北坡以其复杂多变的天气、陡峭的地形威胁着每一个攀登者,其中珠峰上的致命天气是最关键因素之一。

当我们攀登8000米之上的珠峰时会遇上什么致命天气?▲27日直播画面中的登顶时刻。(来源:央视新闻)

风有多大?珠峰顶上能刮起“超强台风”

地处我国境内的北坡攀登路线,风是影响冲顶的关键因素。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高登义介绍,春季由于珠峰对于大气的特殊加热作用,使得副热带西风急流中心在珠峰上空的高度下降1千至2千米,造成珠峰北坡高海拔地区风速加大。因此,从珠峰北坡攀登的主要威胁是大风。

测量登山队前两天就曾遭遇大风的威胁。据队员描述,风大时他们甚至只能趴在地上慢慢前行,等终于抵达海拔7790米的C2营地之后,队员们在大风中花了一个小时也没能把帐篷搭起来,只能抱着石头趴下躲避大风。

珠峰上的风有多大?我们听到的多是来自登山队员口中描述性的定性分析,毕竟攀登珠峰已经够危险了,没法让登山者额外背上观测设备、分出心力去测量风力。

好在气象人有其他手段。

2007年4-5月间,通过探空监测发现,珠峰顶上出现过超50米/秒的大风,这相当于中心附近风力16级或以上的超强台风,40米/秒的(台风级)也比较多见,这么大的风真的可能把人吹飞!

更可怕的是,珠峰上的大风威胁往往不是单枪匹马,而是会挥出的致命“组合拳”。

大风遇上特殊地形 峰刃上的死亡漫步

一般来说,当风力超过20米/秒(8级大风),对于攀登者而言就危险了。但珠峰北坡因为陡峭的地形还可能让一场看似安全的风变成致命天气——在北坳营地往上的7500米左右会经过一段“大风口”路线,这里地处珠峰和Bel峰之间,由于狭管效应,通过这里的风只会更大。

大风遇上低温 风寒效应带来致命隐患

珠峰上的大风还会带来另一个致命隐患——低温冻伤。

当空气快速流动时,人体周围的空气保温层便不断被新来的冷空气替代,并把热量带走。风速越大,人体散失的热量越快、越多,也就会越来越感到寒冷。一般来说,当气温0℃以下,风力每增加2级,人体寒冷感觉就会下降6-8℃。在寒风中多等待1分钟,冻伤甚至死亡的危险性就越大。

珠峰也有雪少风小“平静期”

幸运的是,“狂暴”的珠峰也有相对“平静”的攀登窗口期。

按照降水量、气温、风向及风速等气象要素的季节变化,珠峰北坡大体上可划分为干季(11月-次年3月)和雨季(6-9月)。干季又称风季,风速较大,而在干季和雨季之间为过渡季节,以晴好天气为主,这就是攀登窗口期,也就是每年的5月。

5月珠峰地区处在高压控制之下,此时副热带高压系统也相对偏弱,青藏高原上空气压梯度小,因此风也相对不大,同时孟加拉湾也没有明显水汽输送到高原地区,雨雪也较少。

数据统计来看,5月珠峰海拔9000米以下平均气温为-18℃左右,平均气压为433hPa,平均湿度保持在44%左右,平均风向为西南偏南风,平均风速为10米/秒左右,气象条件十分有利。

但即使是相对安全的窗口期,也不能掉以轻心。此次高程测量登山队就遭遇了两次“意外”降雪,两度被迫回撤。

当我们攀登8000米之上的珠峰时会遇上什么致命天气?▲2020年5月10日,位于珠峰大本营的自动气象站。(来源:新华社)

5月初,作为本次珠峰高程测量气象服务保障基地的定日县气象局就已配合测量队开展预报保障服务,13日预判了20至22日可能会有气旋风暴影响珠峰地区。21日,受孟加拉湾特强气旋风暴“安攀”带来的降雪影响,登山队回撤至6500米。

当我们攀登8000米之上的珠峰时会遇上什么致命天气?▲2020珠峰高程测量气象服务保障队在做预报保障服务。(强久卓玛/摄)

定日县气象局局长巴顿介绍,受“安攀”影响,当时珠峰大本营出现了中到大雪,地面有5-6厘米积雪,而从前方登山队了解到7000至8000米处,积雪更是深达1米。

之后经过气象服务团队加密预报,预判今天前后气象条件较好,利于登顶。而预报结果我们也通过直播看到了,峰顶天气多云间晴,风力较小,良好的天气条件让登山队成功完成了测量任务。

给珠峰报天气有多难?

珠峰北坡地区属高原温带季风半干旱气候区,其垂直气候带分别为亚高山寒带(海拔3830~4670米)、高原寒冷半干旱带(海拔4670~5040米)、高山寒冻带(海拔5040~6000米)和高山冰雪带(海拔6000米以上)。

由于其复杂的地形和强烈的太阳辐射形成了该地区独特的大气环流系统以及气候和环境特征,垂直天气差异大,与我国东部同纬度地区的气候差异极大,同时它也是全球变化的敏感区,预报难度非常大。

当我们攀登8000米之上的珠峰时会遇上什么致命天气?▲从27日的直播画面中可见珠峰峰顶是晴朗天气,而山腰已经开始飘雪。(来源:央视新闻)

回顾历史,我国珠峰大气科学考察开始于1959年,在1959-1960,1966-1968,1975和1980年的考察研究中,都是与登山天气预报相结合。所以想给珠峰做精准预报,就得到珠峰去!

2005至2010年,气象部门在海拔4000米、5000米和5200米左右处先后建立了3个自动观测站,开始提供珠峰大本营的全年天气预报。2007年奥运圣火登顶珠峰演练期间,珠峰气象保障队还额外在海拔5500米、6000米和6500米左右的位置建立自动站;同时应用车载式新型气象雷达探测系统实施高空观测,这才累积大量的实况数据,为珠峰登山天气预报提供坚实的基础。

由于海拔高,天气恶劣,即使在珠峰大本营以上的高海拔地区建立了气象自动观测站,没有人工定点持续运维,保障观测站也无法长久持续工作。所以,我们现在依然还没法像查北京天气一样,打开个APP就能查到珠峰顶上的天气预报。

但至少现在珠峰大本营的全年预报已经有了,距离中国人首次从北坡登顶珠峰整整60年后的今天,千万网友们甚至还可以通过直播观看激动人心的珠峰登顶了,未来仍可期。(文/朱茜 审核/胡啸 陈曦 巴顿 卓嘎)

[参考资料]
1、何立富王遂缠张志刚,珠穆朗玛峰地区气象要素特征观测研究,应用气象学报,JournalofAppliedMeteorologicalScience,2010年06期
2、胡初阳次旦巴桑朗珠次旦代华光赤曲,气象与减灾研究,MeteorologyandDisasterReductionResearch,2014年03期
3、秦翔杨兴国李健刘宇硕孙维君杜文涛张明杰杨俊华张雪艳,高原气象,PlateauMeteorology,2013年01期
4、专家解读珠峰攀登路线气象条件-新华网
http://www.xinhuanet.com/2020-05/21/c_1126011767.htm
5、明天凌晨,冲顶!在珠峰做预报,是什么感受?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IwMDQ1NTU3MQ==&mid=2652058046&idx=1&sn=22c5c583e4eaf3d4ed7480df297233a1&chksm=8d1b7542ba6cfc54123f12a5aa4145f6bf8dd351fff862bdd1aa9412f8fe308c4b2e2791c3c3&mpshare=1&scene=1&srcid=&sharer_sharetime=1590568858641&sharer_shareid=6bcb5ac358e35d5641b5088d47ae2c04#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