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9日)起,内蒙古新一轮降水过程“上线”,同时,风力增大。预计,今天,内蒙古中东部地区将有6级短时大风,中西部局地或现沙尘天气。

昨天内蒙古大部天气晴好,仅中东部地区有零星小雨,雨弱风强。监测显示,傍晚前后,阿拉善盟额济纳旗出现特强沙尘暴,巨大的沙“墙”扑面而来,一瞬间黄沙遮天蔽日,极大风速达32.0米每秒,最小能见度不足2米。

今天起内蒙古强对流“上线” 中西部局地或现沙尘天气昨日,阿拉善盟额济纳旗沙“墙”震撼来袭。(图/蔡文军)

未来几天,内蒙古天气舞台“热闹非凡”,预计,5月29日至6月2日,降水、降温、大风和强对流天气纷纷上阵。具体来看,今天,白天全区大部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下午起全区大部地区可能会有分布不均的小雨,并伴有短时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明天,内蒙古大部有小雨,其中,东部多地有中雨,局地大雨,并伴有短时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后天,内蒙古中东部地区有小雨,其中,通辽市东部、兴安盟东部、呼伦贝尔市东部有中雨,兴安盟东北部、呼伦贝尔市东南部局地大雨,上述地区伴有短时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今天内蒙古大部最高气温在30℃上下,明天受风雨影响,中东部地区最高气温降幅在6℃左右,东北部局部地区最高气温下降将超8℃。

需要注意的是,未来几天,全区大部风力较大,在4~5级,其中,今天西部地区有4~5级短时6级西北风,中东部地区有4~5级短时6级西南风,中西部局地还将出现沙尘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本轮降水天气过程可以有效缓解内蒙古中西部偏南及东北部部分地区气象干旱,有利于牧草快速生长和降低草原火险。但大风、降温天气将严重影响牲畜放牧采食、(抓绒)剪毛等牧事活动,当前正值牧区(抓绒)剪毛时期,建议提前做好防范措施。(文/陈慧茹 王敏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