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5月31日),河北北部地区出现降雨天气,局地大雨。今天,全省大部地区仍有雷雨天气,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此外,明后两天,河北中南部地区或有轻度到中度干热风出现。

据监测显示,31日08时-6月1日08时,河北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廊坊中北部等地出现降水天气,降水区平均降水量5.6毫米。10毫米以上降水(中雨)主要出现在承德东部和南部、唐山北部和南部、秦皇岛,其中承德有4个站点降水量超过25毫米(大雨),承德平泉榆树林子雨量最大,为33.9毫米。

河北大部今天风雨交加 明后天中南部干热风今天上午,河北石家庄天气晴朗。

今天,雷雨的范围会扩展。河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夜间,河北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或阵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个别地点还会有冰雹出现。此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有偏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

明天白天到夜间,河北北部地区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3日白天到夜间,全省晴间多云。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本周河北各地总体气温偏高,6月2日到3日,中南部地区将有轻到中度干热风,而干热风是在小麦扬花灌浆期出现的一种高温低湿并伴有一定风力的灾害性天气。它对小麦的水分平衡和光合作用有强烈的破坏作用,影响小麦灌浆成熟,因此,河北中南部麦区小麦种植户应关注当地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提前加强防范措施。

此外,气象部门还提醒当地公众,当雷雨天气出现时要尽量减少外出和户外活动,远离易积水,易发山洪地区,注意人身安全。(文/图 关子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