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4日)下午,山东西部局地最高气温超过40℃,酷热难耐,而东部的山东半岛局部不足20℃,东西最大温差达25.2℃。为何同一省份却凉热两重天?

山东东西温差超25℃ 今日为何凉热两重天?

今天,黄淮部分地区酷热在线,处于高温预警之中。下午15时10分,山东西部气温普遍超过35℃高温线,东明、梁山、东平甚至超过40℃。与此同时,山东半岛大部地区气温均在30℃以下,局地不足20℃。东西部地区最大温差达到了25.2℃!

山东东西温差超25℃ 今日为何凉热两重天?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不仅气温差异大,地表温度也相差巨大。据国家卫星气象中心消息,风云三号D星陆表高温监测图显示,今天下午14时前后,山东省地表温度差异较大,其中西南部菏泽市、枣庄市等多地地表温度超过60℃,东部的威海、烟台市地表温度在40℃以上,地表温度相差约20℃。

为何同一省份却凉热两重天?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两大因素导致这种情况出现。天气方面,受暖平流影响,暖热空气从西边进入山东西部地区,加上日照强烈,导致大范围高温出现。而山东半岛地区则受冷涡带来的偏北气流影响,空气偏凉。

地形方面,山东半岛三面环海,海风吹拂下,气温一般会比西部地区低;加上中部的泰山挡住了西来的暖热空气,所以更显凉爽。

未来几天,山东部分地区高温还将持续,例如省会济南5日至8日最高气温将连续达到36-37℃,公众请注意防暑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