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三天(6日至8日),江南、华南等地强降雨持续,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需注意防范次生灾害。同时,北方高温继续发力,济南、郑州、天津、石家庄等城市都将有高温出没,其中天津周日最高气温或创今年以来的新高,公众请注意防暑。

周末江南华南暴雨不断 华北局地热出新高度昨日,广西河池罗城出现内涝。(图/蒙泽)

4日夜间开始,南方降水再度增强,昨天,广西、浙江、江西等局地遭遇大暴雨侵袭。监测显示,昨天,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和西部、江西中部、福建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中部和东南部、云南东南部等地降大到暴雨,安徽安庆和宣城、江苏苏州、浙江嘉兴和湖州、江西抚州、福建三明和南平、广东广州和深圳、广西南宁和钦州、云南文山等局地大暴雨(100~174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98毫米。

未来三天,江南、华南等地强降雨持续。其中,今天降水重心略有南移,江南南部、华南中北部将有大到暴雨。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西藏东南部、江南南部和东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大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江西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6月7日,西藏东南部、青海东部、甘肃南部、陕西西南部、宁夏南部、江南大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东南部、福建东南部和西北部、贵州南部、广西北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6月8日,黑龙江北部、陕西中部、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大部、台湾岛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湖南南部和东部、江西西部、福建西北部、贵州东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今后三天,南方强降雨区域与前期高度重叠,贵州南部、广西北部、江西北部、浙江西部和北部等地暴雨灾害综合风险高,需注意做好城乡内涝、山洪、地质灾害和中小流域洪水的防御工作,并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

南方雨水很忙,北方高温也将持续。预计未来三天,华北、黄淮、江淮北部、江汉北部、新疆南疆盆地、海南岛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5~39℃,局地可达40℃以上。

省会级城市中,济南、郑州周末两天还将连遭高温,本周是名副其实的高温周;天津、石家庄周日高温卷土重来,其中天津或创出今年以来气温新高。

持续高温少雨的天气导致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气象干旱发展。目前,黄淮南部、江淮西部、江汉北部等地为中到重旱级别,部分地区特旱,需注意防暑抗旱。

下周初,冷空气将自西向东逐步缓解华北、黄淮一带高温。像是西安,今天最高气温还将有37℃,8日就能降到22℃。天津、石家庄9日的最高气温也将降到30℃,燥热的感觉明显消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