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6月5日)下午,中国气象局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中国气象局新闻发言人王志华介绍了未来十天我国的天气趋势。

南方依旧降雨频繁 江南华南需重点防御

此前整个5月份,全国降雨量与常年同期降雨量接近,南方的强降雨区域主要集中在广东、广西、浙江、湖南等地。其中5月20-22日,广东和广西出现一次大暴雨天气过程,降水强度大、影响范围广;华南地区的频繁降水,诱发多地内涝、道路塌方、山体滑坡等灾情。

微信图片_20200605162509_副本.jpg

进入6月后,南方降雨依旧频繁,特别是江南、华南等地将出现持续强降雨过程。据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十天,南方仍将持续多雨态势,主要降雨过程为6-8日和9-15日。其中江汉、江淮、江南、华南、四川盆地以及贵州等地累计降雨量有50~150毫米,部分地区有180~250毫米,局地可超过500毫米;上述大部分地区累计雨量偏多5成至1倍,江南北部、华南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

气象专家提醒,各地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泥石流、滑坡、山洪、城市内涝等灾害。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提高公众防灾减灾的意识和能力。

 35℃以上高温日数增多 公众外出注意防范

气温方面,6月6-8日,黄淮中西部和华北南部,将出现日最高气温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局地将超过37℃。而在南方,14日前后,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将出现日最高气温超过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

目前,正值中小学复学阶段,上述地区的学生在上下学途中要注意避暑。此外进入6月,35℃以上高温天气增多,公众日常生活、人体健康和水电供应会受到影响,公众需警惕用电量过高,电力设备负载大引发火灾的可能性。

夏季天气展望:长江中下游等地或有较重汛情 台风偏强

5月下旬,国家气候中心联合水利部信息中心,组织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气象局相关科研业务单位对今年夏季(6-8月)全国气候趋势及主要气象灾害进行了滚动订正会商。结果表明,我国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总体呈“南北多、中间少”的空间分布,涝重于旱。长江中下游、黄河中上游和海河流域以及松花江流域可能有较重汛情。预计全国大部气温偏高,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东部、西南地区东北部等地区高温日数较常年同期偏多,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预计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接近常年,强度偏强,盛夏可能有北上台风影响我国,对华东和华南东部沿海影响较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