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6月1日进入主汛期以来,江南、华南等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广东等地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多地降雨量打破历史同期纪录,广东龙门局地雨量超过1000毫米。

雨势强劲!我国八省区多地降雨量超100毫米

6月1日以来,长江以南大部分地区遭遇暴雨,贵州南部、广西中北部、广东中部和南部沿海、湖南中东部、江西大部、安徽南部、浙江西部、福建大部等地累计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广西北部、广东中部和珠江口以东沿海多地累计雨量超过300毫米。

广东广西遭遇强降雨侵袭 31地降雨量破历史同期纪录

据中国天气网大数据统计,6月1日至9日,广东龙门、博罗、增城以及广西永福、融水等31个国家级气象站累计降雨量打破当地6月上旬降雨总量纪录。

本次南方暴雨过程最强的区域位于广东龙门县附近,龙门国家站6月1日至9日累计雨量达926.4毫米,局部地区超过1000毫米。广西永福以及广东佛冈、博罗、增城等地的降雨量均超过500毫米;而广西融安、罗城、阳朔、都安、灵川的累计降雨量也都超过450毫米。

9天雨不休!广东龙门连下4天暴雨

6月以来,广东、广西多地连续9天都在雨水中度过,其中,广东龙门暴雨日数多达5天,6月6日至9日还连续4天为暴雨及以上级别。

天漏了!桂林阳朔一天下完北京大半年的雨

从单日降水量来看,6月上旬,广东、广西多地24小时降雨量超过250毫米,达特大暴雨级别。比如广西桂林市阳朔县6月7日降雨量达327.7毫米,打破当地单日降水最大纪录。而北京年均降水量为532.1毫米,阳朔相当于一天下完了北京大半年的雨。

11日起雨带北抬 江南华南降雨减弱

近期,南方强降雨持续时间长、范围广、累计雨量大,造成的灾害也较重。截至9日14时,南方暴雨洪涝灾害造成广西、贵州、广东、江西、湖南、福建等11省(区、市)262.7万人次受灾,22.8万人次紧急转移安置;直接经济损失40.4亿元。

中央气象台预计,11日至12日,江南、华南降水整体将明显减弱,雨带北抬,黄淮、江汉、江淮、江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等地将会成为降雨的重心,尤其是12日,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安徽南部、河南东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部和南部等地会有大到暴雨,局地还会有大暴雨。

天漏了?六月上旬南方到底泼下多少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