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2号台风“鹦鹉”(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于今天(14日)上午8时50分前后在广东省阳江市海陵岛沿海登陆。中国天气网深扒71年大数据告诉你,常年登陆广东的台风有什么特点呢?

台风“偏爱”广东 登陆次数全国最多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1949-2019年,共有491个台风登陆我国,其中有189个登陆过广东,占比38.5%,为全国台风登陆最多的省份。由于部分台风存在多次登陆的情况,这189个台风共计登陆广东194次,也为全国之首。

71年大数据告诉你:广东哪里最招风?

广东不仅是台风登陆总数最多的省份,也是登陆我国的初台风最“青睐”的地方,统计显示,过去71年间,有31年的初台风是在广东“上岸”,占比近44%,这个比例也是全国最高的。

71年大数据告诉你:广东哪里最招风?

粤西台风来得更频繁 湛江最易遭遇台风

从登陆地点来看,广东沿海从东到西都有台风登陆过,一般来说,西部沿海比东部沿海更易招来台风,尤其是雷州半岛一带是台风登陆广东最多的地区。根据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湛江是台风登陆次数最多的地区,1949-2019年期间,台风登陆湛江共计54次,而湛江地区的徐闻县则是最易遭遇台风的县市,过去71年间,台风登陆徐闻21次。

大数据揭秘:广东哪里最易遭遇台风?

7-9月最频繁!7成台风此时登陆广东

广东是我国台风登陆次数最多的省份,从5月至12月均有台风登陆, 其中7-9月是台风登陆广东最频繁的时期,超过70%的台风都是在这三个月登陆的广东。中国天气网大数据显示,过去71年间,台风在7月登陆广东51次,为全年最多,9月和8月以48次、43次位列第二、三多月份。

71年大数据告诉你:广东哪里最招风?

登陆广东的台风 强热带风暴占比最高

从台风登陆时的强度来看,登陆广东的台风中以强热带风暴级别最多,占比高达39.2%;热带风暴和台风级别的占比也不小,分别占到28.4%和25.3%;达到强台风以上级别的次数并不多,占比不到一成。

71年大数据告诉你:广东哪里最招风?

过去71年间,以超强台风级别登陆广东的台风共有两个,分别是2014年的第9号台风“威马逊”和2015年的第22号台风“彩虹”,尤其是“威马逊”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到62米/秒,破坏力极强,成为登陆广东最强的台风。

71年大数据告诉你:广东哪里最招风?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提醒,目前已经进入台风多发季,沿海居民要注意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做好防台准备。(文/张慧 设计/任成英 数据支持/邵鹏 审核/刘文静 刘珺 刘红欣)

注:文中台风数据仅统计热带风暴及以上级别热带气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