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7日)起,新一轮强降雨开始影响我国,重庆、湖北、河南以及安徽四省市遭遇了大暴雨的侵袭,部分地区的降雨可以用“泼水式”强降雨来形容,其中湖北不少地方打破了有气象记录以来的单日降水量极值。目前,全国2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明后天虽然本轮强降雨强度将有所减弱,但上述四省市以及江苏、江西、湖南等地仍有大到暴雨,当地需加强防范。

重庆湖北等四省市遇大暴雨侵袭 25条河流水位超警

昨天,我国的主雨带位于四川东部、重庆、河南南部、安徽、江苏南部、上海到浙江北部,其中重庆南部、湖北西南部和北部、河南东南部和安徽西北部出现了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

24实况_副本.jpg

其中湖北的雨势最为凶猛,今天08时24小时降水量全国站点排行榜上,前十名里有九个都是湖北的站点。第一名是湖北宜昌的远安,昨天遭遇特大暴雨侵袭,一天的降雨量达到了272.6毫米,这不仅打破了当地有气象记录以来单日降水量极值,甚至接近常年6月平均降水量的2倍,也就是说,这里一天下了常年同期近两个月的雨。

25条河流超警!这波降雨太猛 湖北等4省遭遇“泼水式”降雨昨天,湖北宜昌市的远安县出现内涝。(图/高琪清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湖北西部遭遇“泼水式”降雨的主要原因是,这一带处于低涡暖湿切变附近,暖区对流旺盛,短时强降水持续近5个小时,湖北远安站最大小时雨强达75.2毫米。

据水利部全国雨水情信息网消息,受强降雨影响,今天早晨太湖发生2020年第1号洪水,根据监测,08时太湖水位涨至3.80米,周边河网区有16个站点的水位超警戒0.01~0.33米。此外,四川大渡河泸定江段、重庆长江上游支流綦江、湖北清江支流忠建河以及安徽巢湖等25条河流发生超警以上洪水。

今天南方强降雨仍处于鼎盛 明后天雨带南压雨势减弱

今后三天,受江淮气旋影响,江汉东部、黄淮南部、江淮以及江南北部地区将先后有强降雨过程,普遍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5~7级大风,局地雷暴大风8~10级。

具体来看,今天贵州东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部、河南东南部、安徽大部、江苏大部、上海等地有大到暴雨;强降雨集中在安徽东部、江苏中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强降雨落区_副本.jpg

29-30日,随着带来强降雨的江淮气旋主体逐渐东移入海,江淮一带的降雨整体强度将有所减弱,强降雨的重心集中在贵州到江南北部地区。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降雨量大,土壤含水量多,致灾风险性非常高,今起三天,重庆、湖北、河南、安徽等局地发生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性高,并且淮河流域由于中下游雨量较大,要警惕并防范中下游地区发生中小河流洪水。(文/江漪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冯玮 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