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28日晚从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获悉,该所地气作用与气候变化研究团队估算,2003年至2016年青藏高原湖泊平均每年蒸发总量为517亿吨。

青藏高原被称作“亚洲水塔”,其湖泊面积近5万平方公里,占中国湖泊总面积50%以上。

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宾宾博士介绍,以往,在研究青藏高原湖泊水分循环过程中,对高海拔湖泊的湖—气相互作用观测较少。同一湖泊采用不同研究方法得到的湖泊蒸发量具有明显差异,且湖泊蒸发量空间分布及蒸发总量仍未可知。

2012年,该所地气作用与气候变化研究团队开始做青藏高原湖泊蒸发观测研究。研究团队基于青藏高原湖泊非结冰期能量平衡的合理假设,结合卫星遥感资料、中国气象驱动数据集资料、青藏高原观测研究平台观测资料,得到了青藏高原75个大型湖泊的结冰过程、湖泊蒸发量空间分布以及湖泊蒸发总量等数据。通过与实测结果对比,研究结果显示出较好的一致性。

他表示,这种估算方法为准确估算“亚洲水塔”中湖泊水资源储量提供数据参考。

通过大量研究表明,2003年至2016年,青藏高原湖泊蒸发总量为每年517±21亿吨,相当于3570个杭州西湖的水量,其中75个大型湖泊的蒸发总量为每年294±12亿吨。

研究还发现,湖泊冬季冰面升华水量大约占湖泊年蒸发量的12.3%-23.5%,是湖泊水量平衡研究重要的组成部分。青藏高原南部湖泊的非结冰期长度和湖泊蒸发量都显著高于北部湖泊。

据悉,这一重要研究成果已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科学—进展》发表。另外,该测算方法可准确估算青藏高原湖泊蒸发量,并可应用于估算世界其它地区湖泊蒸发量。(赵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