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嗡嗡嗡……啪!炎炎夏日,最让人烦恼的莫过于蚊子。蚊子叮咬后不仅让人痒得百爪挠心,而且还可能带来传染病,是夏季健康的一大隐患。那么,未来三天(10-12日)哪些地方蚊子最嚣张?如何有效防蚊?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中国天气网、榄菊集团联合推出的“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地图”告诉你答案。

浙江湖北重庆等7省市将上演“驱蚊大战”

未来几天,南方强降雨不停歇,其中安徽、湖北、湖南、江西、广西、四川、贵州等地有大到暴雨或大暴雨来袭。潮湿多雨的气象条件适宜蚊子生长,预计未来三天,上述地区蚊子较多。

蚊子预报图-带水印、带榄菊.gif

相比白天,夜间蚊子会明显增多。今天傍晚到明天凌晨,浙江、安徽南部、湖北、重庆、四川、福建、云南等省市将上演“驱蚊大战”,当地公众需注意采取夜间防蚊措施。明天夜里,蚊子多的区域明显缩减,仅四川、重庆、湖北、云南南部等地仍需做好“驱蚊大战”的准备。

此外,未来三天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等地气象条件不利于蚊子出没,蚊子相对较少,被蚊子叮咬的可能较小,可安心外出。

我国大部6-9月蚊子最猖獗 

蚊虫出没密度与温度、湿度、降雨等因素有着较密切的关系。一般来说,我国大部分地区蚊子集中出现在6-9月,随着天气逐渐闷热潮湿,蚊子数量增多,密度升高,蚊子也更加猖獗。

2020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地图出炉 看看哪里蚊子最“嚣张”?

2019年,中国天气与专注蚊虫防制38年的榄菊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联合成立了“节气与病媒生物习性联合研究院”,探索气象条件与蚊虫习性之间的关系。据榄菊科创中心首席技术官吴鹰花介绍,当气温低于15℃或高于35℃,蚊虫较难生存,我国幅员辽阔,气温差异大,所以不同区域蚊虫密度高峰不一致。例如华南地区3-6月以及8-11月蚊虫密度高,而北方6-8月蚊虫密度比较高。

为啥蚊子总pick你?如何防蚊更有效?

茫茫人海,吸血吸到肚子“爆浆”的蚊子为啥总pick你?蚊子容易被热、汗液、体臭和二氧化碳等吸引,所以呼吸频率较快、出汗多、新陈代谢快、化浓妆以及经常喝酒吃肉的人更易招蚊。蚊子还具有趋暗性,穿深色衣服及肤色偏黑的人也更容易招蚊子。

2020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地图出炉 看看哪里蚊子最“嚣张”?

那么,如何有效防蚊?防蚊灭蚊建议“物理”方法和“化学”方法相结合。尽可能断绝蚊子孳生的环境,及时清理室内外积水地方,备好纱门、纱窗、蚊拍,杀虫剂、蚊香等防蚊产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外出活动时尽量避开蚊子活动的高峰时段,穿长衣长袖、浅色衣物,避免去草丛、阴暗处,做好个人防护。

2020全国蚊子出没预报地图出炉 看看哪里蚊子最“嚣张”?

此外,吴鹰花表示,使用驱蚊液等防蚊产品“量”要适度,量并非越多越好,适量喷洒及时补充对于防蚊更有效。而且过量的药物除了可能危害人体健康,还有可能导致蚊虫抗药性增加,造成后续更多药物防治的恶性循环。

get这款产品 助你打赢夏日“驱蚊大战”

全国蚊子出没预报产品是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推出的一款健康气象预报产品,该产品融合了精细化预报和蚊子生长环境特性、卫星遥感、互联网舆情等多源数据,以人工智能、交互展示等技术构建了蚊子出没气象条件指数预报模型。

用户可以查询到所在地的蚊子出没实况数据以及未来三天内逐3小时2.5公里的指数趋势预报。另外,用户还可以实时提交蚊子实况反馈信息帮助优化模型,还有趣味十足“疯狂的蚊子”小游戏等你来玩哦。

关注“江苏气象”和“中国天气网”公众号,点击“蚊子预报”菜单,或者登陆中国天气网WAP端(https://e.weather.com.cn/wenzi/index.html)来查询蚊子出没指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