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6日)将正式进入小暑节气,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小暑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天气会更加闷热。中国天气网特别盘点了历史上小暑期间的“热霸”,这些地方是否高温天天见?最热能有多热?炎炎夏日,除了吃瓜、开空调,民间还有哪些消暑习俗,一起来了解下。

进入小暑全国盛夏开启 数据告诉你小暑能有多热

常年小暑节气期间,在北方,随着夏季风的脚步,降雨逐步增多,华北、东北地区即将进入“七下八上”主汛期。华南一带将陆续迎来台风的洗礼,强对流天气频繁发生。

盛夏开启!大数据告诉你 小暑节气能有多热

气温方面,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盛夏,俗话说“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到了。尤其是长江中下游一带,小暑期间往往会经历“出梅”到入伏的过程,盛夏开始,闷热难耐,也是一年当中最难熬的时期。

数据统计结果显示,1981-2010年,全国省会级城市中,小暑期间平均每年出现高温日数排行榜前10名里,南方城市占9席,北方仅西安上榜;福州以8.3天摘得榜首,杭州紧随其后。

盛夏开启!大数据告诉你 小暑节气能有多热

那小暑节气能有多热呢?从各省会级城市的极端最高气温来看,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有7个城市小暑节气期间曾出现了40℃以上的极端高温天气,其中排名第一、第二的郑州以及石家庄,曾在小暑节气期间创下了极端最高气温纪录;济南和乌鲁木齐在此期间的极端最高气温也能在历史上位列第二。

盛夏开启!大数据告诉你 小暑节气能有多热

总得来说,进入小暑节气后,暑热的天气特点更加突出。中国天气网分析师石妍表示,今年7月中旬,南方的高温范围逐渐扩大,除了华南一带,江南一带也将陆续“出梅”,转为“蒸烤”模式。预计未来10天,江南、华南等地将有4~8天35℃以上的高温天气。

降水方面,预计今年小暑节气期间,江淮,江汉,黄淮南部,重庆及贵州北部等地降雨较常年同期持续偏多。随着副热带高压北抬,7月中旬,江汉、黄淮、江淮等地,降水增多,其中不乏强对流天气。同时,东北,华北雷雨天气增多。

小暑节气迎“头伏” 北方吃面南方食藕

俗话说“热在三伏”,一般在小暑节气期间进入头伏。伏,即伏藏的意思,所以人们应当少外出以避暑气。饮食上,人们会吃清凉消暑的食品,以度过炎热的伏天。

在北方,进入小暑节气,爱吃面食的北方人有吃饺子、吃面的习惯。入伏之时,刚好是我国主产区麦收刚刚完成的时候,家家麦满仓,而到了伏天人们精神委顿,食欲不佳,人们用新磨的面粉包饺子,成为民间传统食品中开胃解馋的佳品。

伏天还可吃过水面、炒面。过水面,就是将面条煮熟用凉水过出,拌上蒜泥,浇上卤汁,不仅味道鲜美,而且可以“败心火”;炒面,就是用锅将面粉妙干炒熟,然后用开水冲后加糖拌着吃,别有一番风味。

南方水乡则有在小暑节气期间吃蜜汁藕的习惯,宋代诗人陶弼在《咏藕》诗的末尾提到“与君消酷暑,瓜李莫相猜”,道明了炎炎夏日食藕消暑的妙处。每年的6、7月份,正是鲜藕上市时节,而食藕则以七月前期为佳,将鲜藕用小火煨烂,切片后加适量蜂蜜当凉菜吃。

除了吃瓜、吃冰棍、开空调,以上民间的习俗以及古人的消夏理念,有没有给你一点清凉一夏的灵感呢?日常的饮食中做到健康均衡,选择时令食材,夏天不上火,身心才清爽。(文/江漪 设计/罗嘉雪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 冯玮 刘文静 陈曦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