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独家报道 今年6月,南方接连遭遇5轮强降雨袭击,降雨范围覆盖16个省区直辖市,江淮、江汉、江南等地遭遇“暴力梅”,多地一天降雨甚至比常年整个6月都多。这雨究竟下得有多大?

6月我国全面进入主汛期,5轮强降雨密集登场。中国天气网统计发现,6月2日开始,中央气象台连续发布全国暴雨预警,截至7月3日,已连发31天,为近10年来首次!尤其6月下旬两轮降水区域还高度重叠,导致南方多地累积雨量大,其中约120万平方公里国土的累积降雨量超300毫米,其面积相当于6.6个广东省。

这5轮降水中,安徽南部、重庆中部次次“中招”,是降雨最重叠区域,此外,贵州大部、湖南北部、江西北部、江苏南部、湖北南部遭遇4次降雨,且基本都是强降雨中心区域。

全省平均雨量来看,湖北遭遇1961年来降水最多的一个6月。据中国天气网统计,仅27日湖北宜昌单日雨量就达211.6毫米,刷新了当地6月单日雨量极值纪录,其下辖的远安县更是出现当地6月有气象记录以来首场特大暴雨(272.6毫米),其中27日上午最大小时雨强达75.2毫米,相当于一小时下了别人家一天暴雨的量,一天几乎下了西北城市兰州一年的雨!

极端降水遇上复杂地形,极易致灾。预计7月上旬,主雨带还是在四川、贵州、重庆到长江中下游一带,同时云南降水也会增多;到7月中旬,上述地区都将维持多雨甚至强降雨格局,防汛形势依然十分严峻。

2020南方6月究竟下了多少雨(低品质).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