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6日)起三天,湖北雨水不停歇,强降雨雨带主要在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一带,局地有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高考期间(7-8日),全省多地雨势猛烈,对交通出行有不利影响,建议考生和家长合理安排出行计划。

昨天,湖北南部及东部地区遭遇猛烈降雨,监测数据显示,昨天湖北共有26个县市达到暴雨以上级别,其中黄冈、武汉、潜江、仙桃、咸宁、荆州、黄石等地15个县市达到大暴雨级别,英山以232.8毫米位居强降水排行榜首位,武汉江夏区紧追其后,达到226.5毫米。

在乡镇站点中,昨天监测到的雨势则更为迅猛。昨天洪湖燕窝站降水量最大,达到501.4毫米。此外,位于强降雨中心的武汉市,蔡甸区、汉南区、江夏区以及中心城区多地出现100毫米以上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江夏区乌龙泉站24小时雨量达到435.4毫米,最大小时雨强88.3毫米。

武汉市现特大暴雨 未来三天强降雨持续高考出行需防范 武汉市江夏区乌龙泉街积水过腰,当地紧急转移群众。(图/龙庆

未来三天,强降雨将继续“盘踞”在湖北多地。根据预报,今天白天,鄂西南、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北南部、鄂东南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鄂西北多云;其他地区多云有阵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今天夜间,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南部、鄂东南北部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鄂西北多云有阵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温方面,今天的最高气温:鄂西北32-35°C;其他地区28-31℃。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06/1593995960104088054.png湖北各城市天气预报。(数据来源:天气管家客户端)

明天是高考首日,但鄂西南、江汉平原、鄂东北、鄂东南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省内部分地区还将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鄂西北31-34°C;其他地区28-31℃。

后天,鄂西南南部、江汉平原南部、鄂东北、鄂东南阴天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他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省内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部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最高气温:鄂西北31-34℃,其他地区28-31℃。

气象专家提醒,由于前期湖北大部降雨明显偏多,此轮降雨雨带稳定、持续时间长、累积雨量大,因此致灾风险很高,需加强防范山区强降雨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及城乡内涝灾害。另外,高考期间,湖北多强对流天气,建议考生及家长提前出发,注意交通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