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未来三天(7日至9日),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有持续性强降水天气,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华北等地多雷雨天气。今天迎来高考,考生请注意防范强降雨、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气温方面,今天南北方都将有高温出没,需注意防暑。

高考期间长江中下游暴雨连连 高温闷热南北夹击昨天,强降雨致武汉南湖一小区出现渍水。(图/李郁欢)

昨天,南方较强降雨集中在的江南北部等地,北方的东北地区多雷雨或阵雨。监测显示,昨天重庆南部、贵州北部、湖南西北部、湖北南部、江西西北部、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北部、浙江西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及贵州遵义和毕节、湖南张家界和湘西、江苏苏州和南通、上海北部、浙江杭州和湖州等局地大暴雨,安徽宣城局地特大暴雨(260毫米),上述地区最大小时降雨量50~92毫米;黑龙江中部、吉林西部和东部、内蒙古东南部、河北北部、北京南部和西北部、山东东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黑龙江哈尔滨和绥化局地大暴雨(100~132毫米)。

未来三天,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等地持续强降雨。中央气象台预计,7日至9日,西南地区东部至长江中下游地区有强降水天气,主雨带逐步南压至长江沿江及以南地区,重庆、贵州、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同时,华北、黄淮东部、东北地区东部等地多阵雨或雷阵雨,其中,8日夜间至9日华北中北部地区局地有大雨或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来看,7月7日08时至8日08时,黑龙江东部、江淮西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中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中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和南部、湖南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北部、云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湖北东部、湖南北部等地局地特大暴雨(250~2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07/1594079238283010449.jpg

7月8日08时至9日08时,黑龙江东部、华北中北部、江淮西部、江南北部、贵州、四川西部、云南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南部、浙江北部、江西北部、湖北东部、湖南西部、贵州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07/1594079253505096667.jpg

7月9日08时至10日08时,华北中北部、江南北部、广西北部、贵州南部、云南西部和北部、四川西部和南部、西藏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南西部、贵州东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7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07/1594079271410033259.jpg

气象专家提醒,未来三天南方雨带稳定少动,持续时间长,累计降雨量大,致灾风险高,需防范持续性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等,此次强降雨过程正值高考期间,考生及家长一定要及时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合理规划出行路线。北方的东北、华北等地多阵雨或雷雨,伴有雷暴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时空分布不均,需注意做好防范。

气温方面,南北方各有高温发展,高考考生需注意防暑。在南方的江南中南部到华南一带,受副热带高压影响,闷热天气持续,高温天气不少。省会级城市中,海口、福州、广州未来一周高温日数或分别达到7天、6天和4天,而且这三个城市最低气温也基本保持在26-28℃,从早热到晚。

北方的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和南部、黄淮等地今天还有高温出没,省会级城市中,西安、银川、郑州都将遭遇高温“烤验”。华北、黄淮等地达不到高温线的地方,炎热也会发展,最高气温在33℃左右。

8日之后,北方气温下滑,高温明显缩减。总体来看,未来几天,西北地区以干热为主,昼夜温差大,夜间最低气温大多不足25℃,早晚时段相对舒适;但在华北南部和黄淮一带,相对湿度比较高,会有一些闷热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