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6月1日至7月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6次强降雨过程。尤其是7月4日以来,当地持续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已造成严重洪涝灾害。预计8日到10日,贵州至江南仍将有强降雨,新安江流域面雨量有100~150毫米,防洪形势依然严峻。

长江中下游地区已现6轮强降雨 湖北江西局地雨量破纪录

今年6月1日至7月7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6次强降雨过程,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346.9毫米),为1961年以来第二多(第一位是2016年376.3毫米,第三位是1998年331.9毫米)。

其中,7月4日至7日,长江中下游干流沿线持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累计雨量有100~250毫米,湖南西北部、湖北东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300~500毫米,湖北黄冈局地超过800毫米,期间江西鄱阳县莲花山乡日最大降雨量达538毫米(7日08时至8日08时)。湖北浠水(191毫米)和黄梅(332毫米)、江西九江县(149毫米)和新建(215毫米)等4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降雨量突破历史极值,11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突破7月极值。

湖北江西局地雨量破纪录! 8至10日仍有强降雨防洪形势严峻

8日到10日贵州至江南仍将有强降雨 新安江流域面雨量超100毫米

预计8日至10日,强降雨将位于长江以南地区,贵州、湖南、江西中北部、安徽南部、浙江、福建北部、广西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贵州东南部、湖南中部、江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江西东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雨量100~180毫米,贵州东部、湖南西南部、江西东北部、浙江西部等地超过250毫米,并伴有短时强降雨(最大小时降雨量40~60毫米,局地可超过80毫米)、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中央气象台7月8日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

从流域面雨量预报来看,8日至10日,长江流域的赣江中下游子流域面雨量有100~130毫米;新安江流域面雨量有100~150毫米。

湖北江西局地雨量破纪录! 8至10日仍有强降雨防洪形势严峻

11日起,主雨带将北抬至四川盆地、黄淮、江淮等地。

湖北江西局地雨量破纪录! 8至10日仍有强降雨防洪形势严峻

气象专家提醒,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干流区域强降雨过程频繁,尤其是7月4日至7日降雨强度强,多地集中出现洪涝灾害,造成严重影响。预计7月8日至10日贵州至江南等地有强降雨,需继续做好江河库湖防汛,以及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的防御工作,并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洪涝灾害对高考的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