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网7月8日电 综合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纽约时报》7日消息,欧盟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中心数据显示,西伯利亚经历了有记录以来的最热6月,气温相比往年平均水平高出5℃。高温导致森林大火频发,二氧化碳排放量已打破18年来纪录。

哥白尼大气监测服务中心观察到,全球6月平均气温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但北极圈内的西伯利亚今年格外热,平均气温比前年和去年分别创下的最高纪录还要高至少1℃,比近几十年平均水平高5℃多。

俄罗斯西伯利亚小镇维尔霍扬斯克6月20日录得气温高达38℃,高出当地6月平均最高温18℃。世界气象组织正在核实这一数字,若属实将成为北极圈内有记录以来最高气温。

高温致使北极地区火灾频发。据报道,俄罗斯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地区发生多起森林大火,过火面积已经达到近300万公顷。6月肆虐整个俄罗斯地区的野火估计释放了5900万吨二氧化碳,比去年同期多600万吨,为18年来最高。

据报道,北极火灾的规模和强度引发外界不安。专家担忧,大规模排放二氧化碳会导致全球变暖,加速永久冻土带融化。西伯利亚地区上月发生柴油泄漏事件,运营商说是由于储油设施的支撑部件突然塌陷,发生塌陷的原因之一就是永冻土融化。(海外网 张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