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6月1日入汛以来,我国长江流域6轮强降雨轮番来袭,平均降水量已经超过1998年同期。接下来,中国天气网就用一组数字,来盘点一下入汛以来长江流域降雨有多“暴力”。

6轮强降雨轮番来袭 江西局地一天降水量超北京一年

今年6月1日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出现了6次强降雨过程,分别为6月2日-9日、6月11日-14日、6月15日-17日、6月20日-25日、6月26日-7月2日、7月4日至今。

6月1日-7月7日,长江流域平均降水量达到346.9毫米,已经超过1998年的331.9毫米,成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二多。

尤其是7月4日-7日,长江中下游干流沿线持续出现暴雨到大暴雨。过程累计降雨1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达到117.4万平方公里,25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也达到了16.5万平方公里,相当于十个北京市的面积。

一组数字看长江流域降雨有多“暴力” 这里一天下了北京一年的雨

单点降雨强度同样惊人。截至7月9日,共有20个国家气象站日雨量突破7月极值,其中湖北黄梅、江西九江等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日雨量突破历史极值。区域站中,江西鄱阳县莲花山乡一天的降水量就高达538毫米,超过了北京常年一年的降水量(532毫米)。

中央气象台暴雨预警连发38天 最多同时发布5个预警

自6月2日以来,中央气象台已经连续38天发布暴雨预警,仅在7月3日06时和10时两个时次有短暂的解除。

7月5日-8日,中央气象台更是连续4天同时拉响暴雨、山洪灾害、地质灾害、中小河流洪水、渍涝风险5个气象灾害预警。

长江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 新安江水库历史首次9孔全开泄洪

受降雨影响,截至7月8日10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至大通江段水位超警0.22~1.06米;太湖水位涨至4.34米,超警0.54米。有54条河流发生超警戒水位以上洪水,超警幅度0.01~7.00米,其中11条河流超保证水位,安徽水阳江,江西西河、昌江上游干流及支流建溪水4条河流发生超历史洪水。

一组数字看长江流域降雨有多“暴力” 这里一天下了北京一年的雨新安江水库泄洪现场。(图/刘冰之)

7月8日9时起,位于浙江建德的新安江水库开启9孔泄洪闸,这是新安江水库建成61年来首次9孔全开泄洪。

未来十天 长江中下游贵州等地降雨持续偏多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7月9-18日),长江中下游贵州等地降雨仍将持续偏多。云南西北部、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东部、江汉南部、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黄淮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累计降雨量有150~300毫米,局地可超过400毫米;上述大部地区累计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5~8成,部分地区偏多2倍以上。而根据水利部的预测,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和鄱阳湖、太湖水位未来还将继续上涨,防汛形势非常严峻。(策划/张方丽 数据支持/石妍 审核/刘文静 刘珺 胡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