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入汛以来,长江流域先后遭遇了6轮强降雨的侵袭,截至今天(10日),强降雨已致长江中下游监利以下江段全线超警。受灾最严重的省份均在梅雨区内,今年梅雨季不仅很“暴力”且持续时间明显偏长,未来几天我国强降雨带将北抬,那么梅雨季会结束吗?

长江中下游洪水预警中 南方6省受灾严重

据全国水情监测网消息,截至10日8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及以下江段、洞庭湖、鄱阳湖超警水位继续上涨,较9日8时上涨0.02~0.53米;太湖水位超警0.62米,周边河网区有53站水位超警戒水位、9站超保证水位。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10日13时升级发布鄱阳湖湖口附近江段、鄱阳湖湖区洪水红色预警,继续发布长江中下游干流城陵矶至汉口江段、大通以下江段、洞庭湖湖区、水阳江洪水橙色预警。

据中央气象台统计,入汛(6月1日)以来,南方先后经历了六轮强降雨过程,尤其是最近这一轮降水过程,维持在长江中下游这一带地区。受灾严重的省份,像是湖北、江西、安徽、浙江、江苏以及湖南等地都处于梅雨区内。

江西:鄱阳县莲花山乡,7月6日一天内的降水量达538毫米,导致问桂道圩等堤坝出现漫堤溃坝险情,周边部分村庄房屋被淹。

安徽:7月7日凌晨,安徽歙县遭遇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严重积水,高考第一天考试科目延期举行。

浙江:入梅以来,截至7月9日,浙江梅雨量498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6成 ,浙北和浙中西部强降雨区域重叠。全省500毫米以上覆盖面积约5.63万平方公里,最大开化齐溪镇钱江源1415毫米。

江苏:南京市高淳区,入梅来多次遭受强降雨,加上上游来水量大,7月7日水阳江区域已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截至7月9日8时,高淳境内水阳江水碧桥水位达到13.01米,超警戒水位2.51米。

湖南:岳阳市,7月7日出现1952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强降水,局地24小时最大降水量达303毫米。岳阳市城市防汛指挥部已经于7月8日9时起启动城市防汛Ⅰ级应急响应。

7月中旬南方主雨带摆动 今年梅雨季到底何时结束?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表示,今年的梅雨季降雨不仅很“暴力”,梅雨区的入梅时间也较常年偏早6到11天。6月1日,江南区率先入梅,长江中游和下游区6月9日同时入梅;江淮区的梅雨季则在6月10日开始。

长江流域防汛形势告急 雨区北抬“暴力”梅雨季何时结束?

截至目前,今年梅雨季的天数已经较常年明显偏多,梅雨季到底何时结束? 从常年来看,我国梅雨区在7月上旬启动出梅进程,出梅顺序和入梅一致,首先从江南区开始,其次是长江中游和下游区,江淮区最后出梅。最先出梅的江南区本该在7月上旬启动出梅进程,但预计今年7月中旬或仍将无法判定是否出梅。

今天夜间开始,南方地区强降雨区将从江南中南部逐渐北抬至江南北部等地,江南梅雨区降雨将会减弱。但预计15-17日,强降雨雨带又会回落至长江中下游、江南北部一带,上述地区还将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长江流域防汛形势告急 雨区北抬“暴力”梅雨季何时结束?

气象专家提醒,7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连续遭遇强降雨的侵袭,整个7月上旬主雨带基本上都维持在这一带,雨量较常年同期大幅偏多、土壤接近饱和、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地质以及山洪等灾害频发。此外,据水利部门预测,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洞庭湖和鄱阳湖、太湖水位将继续上涨,湖北、安徽、江苏沿江河湖将维持高水位,当地的防汛压力仍旧不小。(文/江漪 数据支持/张娟 设计/罗嘉雪 审核/刘珺 胡啸 刘文静 刘红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