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今明天(12日至13日),我国雨势整体有所减弱,但是南方仍需防范强降雨致灾的滞后性。华北等地雷雨多发,需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气温方面,华南等地高温闷热持久,需注意防暑。

强降雨带短暂北抬再南落 华南等地高温闷热持久昨天,长沙骤雨初歇,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泾渭分明”。(图/谢明)

昨天,强降雨带北抬,黄淮南部、江淮、江汉等地雨势较强。监测显示,昨日,重庆北部和东南部、贵州西北部、广西东北部、湖北东北部和西南部、安徽中北部、江苏中北部及山东东南部、河南东部和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暴雨或大暴雨,河南驻马店、安徽阜阳局地降雨量150~220毫米;内蒙古中部、甘肃东部、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吉林南部、辽宁东北部、河北中南部、北京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

今明天,主雨带雨势有所减弱。同时,在华北等地雷阵雨多发,并且可能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天,华北北部、黄淮东部、江淮大部、江汉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广西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12/1594511184313098055.jpg

明天,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北部、江淮西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川西高原北部、西南地区东北部、云南大部、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50~7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12/1594511184226009811.jpg

14日,西北地区东南部、华北中北部、黄淮西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四川南部和东部、重庆、西藏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西藏东南部、河南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湖北北部、四川盆地东部、重庆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2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12/1594511184267028667.jpg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西南地区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由于连续遭遇强降雨的侵袭,土壤接近饱和、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需警惕强降雨致灾的滞后性。13日至16日,主雨带再次南落至西南地区东部到长江中下游地区,仍需防范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

气温方面,随着副高西伸北抬,在推动雨带北上的同时,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被副高控制,高温天气范围明显扩大。尤其是在华南,高温比较持久。例如福州,未来7天将持续高温,且多是36℃及以上的酷热天气,海口今后7天也将持续高温。即使气温没有达到高温标准的地方,也多在33、34℃左右,加上湿度大,体感仍然十分闷热。而且,不少地方夜间最低气温也在26-28℃,一热一整天,需注意防暑降温。

相比于江南中南部、华南高温高湿的桑拿天,北方降雨频繁,气温普遍不高,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本周末最高气温多在30℃以下,到下周才会陆续回升到30℃或以上。

黄淮地区和长江中下游一带的气温变化则与降雨密切相关。今明天,长江中下游一带降雨减弱,气温有所回升,最高气温多在30℃上下。13日以后,随着雨带南落,降雨增强,这一带的最高气温又将普遍下滑到25℃上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