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3日),新一轮强降雨天气过程再次拉开帷幕,预计从今天开始一直到16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将再次遭遇强降雨过程侵袭,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大暴雨,最强降雨时段为14-15日。气温方面,副高的“威力”依然不减,江南、华南的不少地区近几天炎热又将升级,高温范围也进一步扩大。

新一轮强降雨“又擂战鼓” 江汉江淮等地局地将有大暴雨

昨天,由于强降水范围减小,强度减弱,中央气象台暂时解除了暴雨蓝色预警,不过在我国的西南地区东部、江汉等地仍有一定范围的强降雨出现,像是云南、四川西部和南部、重庆、贵州中西部、广西中北部、湖北西部、安徽东北部和南部、江苏北部、山东东部沿海等地出现大雨或暴雨,云南昆明和普洱、江苏连云港、山东青岛等局地大暴雨(100~184毫米,最大小时降雨量40~61毫米)。

又来!新一轮强降雨过程今日再启 江南华南炎热升级11日夜间至12日上午,大暴雨造成云南昭通威信县扎西镇石坎村山洪暴发。

强降雨天气在经历了一天短暂减弱之后,今天又“卷土重来”,西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在未来几天将再次遭遇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部分地区可能有大到暴雨,局地甚至会出现大暴雨。

具体来看,今天,上海、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重庆、四川东部、贵州北部、云南、西藏东部、青海东部、甘肃东南部、内蒙古东部、辽宁中南部、河北西部等地有中到大雨,其中,云南西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8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13/1594597526465001523.jpg

7月14日,黄淮西南部、江淮、江汉、江南北部、陕西南部、青海南部、四川大部、重庆、西藏东部、华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安徽中西部、河南南部、湖北北部、陕西南部、重庆北部、四川东部、西藏东南部、河北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5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13/1594597526488078378.jpg

7月15日,江淮、江汉、江南北部、西南地区中东部、西藏东部、青海东部等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其中,上海、浙江北部、江苏南部、安徽中南部、陕西南部、重庆北部、四川东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13/1594597526437010222.jpg

气象部门提醒,目前西南东部、长江中下游地区等地由于连续遭遇强降雨的侵袭,累计雨量已经大幅超标、土壤接近饱和、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地质以及山洪等灾害频发;今后一周,强降雨不下线,仍需防范强降雨冲刷下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警惕强降雨的致灾滞后性。

此外,华北未来几天依然雷雨频繁,雨量分布不均,局地雨量较大,建议当地公众多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临近预报、预警,外出要做好防雨防雷电的各项措施。

江南华南高温范围再扩大 福州未来一周仍是“热霸”

气温方面,在副高“锲而不舍”的“掌控”之下,本周江南、华南依然“炎”值不减,并且高温范围还在进一步扩大中,不少地方高温会一直频繁在线。像是福建省会福州,不仅本周都会在高温炙烤中度过,并且最高气温还会普遍维持在37℃或以上,可谓热力十足,而从常年来看,7月中旬也是福州高温最多的一旬,当地公众防暑补水工作仍是本周的重中之重。

北方地区则相对要好过不少,由于雨水加持,气温普遍都不会太高,西北地区东部、华北等地受到雨水影响,上周末最高气温大多都不足30℃,本周会逐步回升到30℃以上,但总体而言不会出现大幅升温,炎热感相对南方而言没那么明显。黄淮以及长江中下游一带气温变化也都与降雨密切相关,今天开始,随着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再度加强,像是上海、杭州等地的最高气温又将普遍下滑到25℃上下,上述地区的小伙伴除了注意防雨防涝之外,气温起伏,也需注意适时调整着装和室内空调温度等,谨防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