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江西鄱阳7月13日电 13日23时08分,随着最后一车土石投入河道,江西省鄱阳县问桂道圩堤决口处成功实现合龙。

连日来,位于江西省东北部、鄱阳湖东岸的鄱阳县遭受持续强降雨袭击。受此影响,鄱阳湖水系昌江流域水位迅猛上涨,发生超20年一遇洪水,鄱阳县问桂道圩堤于8日晚间20时35分左右发生漫决,导致15000多亩耕地,6个村庄被淹,上万名村民被组织转移。

险情发生后,中国安能第二工程局从江西南昌、江苏常州、福建厦门调集400余名抢险人员和52台套装备星夜驰援,负责鄱阳县问桂道圩堤决口的封堵。

由于漫决处上游公路被洪水淹没,封堵只能选择在下游这一方,抢险人员采取“堤头裹头保护、石碴戗堤进占、水上分层碾压、黏土抛填闭气”的机械化单向立堵战法,进行封堵作业。

10日12时,随着第一车石料抛向决口处,问桂道圩堤决口封堵抢险战斗正式打响。13日22时许,记者在决口堤头上看到,运送石料的车辆来往穿梭,井然有序,决口已缩短至6米,决口处水流明显加速。此时,抢险人员将已准备好的大块石抛填入决口,一条条浑浊的水柱溅起数米高。

23时08分,随着推土机驾驶员拉下操纵杆,把最后一车石料推进决口,被洪水撕裂127米决口的问桂道圩完成合龙。(记者/吴鹏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