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长江中下游降水有所缓和,前期连续上涨的水位终于开始缓退。不过,未来三天(15日至17日),长江中下游雨势较强,防汛压力仍然不小。中国天气网独家推出长江流域汛情地图,详解强降雨落区,看哪里防汛要再次迎来考验。

6月以来,长江中下游地区降雨异常偏多,截至7月14日平均降水量410.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48.3%,为1961年以来同期第一位。气象卫星监测显示鄱阳湖主体及附近水域面积为近10年最大,部分地区洪涝灾害严重,国家防总已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最新长江流域汛情地图 太湖等地雨势加强防汛压力不减

最近两天,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有所缓和,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至大通江段及两湖水位呈波动缓退态势。监测显示,15日8时,长江中下游干流监利以下江段及两湖水位较昨日8时回落0.08至0.21米,仍超警0.11至2.67米。

不过,未来三天,长江流域仍然会有降水过程。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分析,雨势较强的流域集中在长江中下游沿江地区。尤其是江汉平原、洞庭湖区、长江下游干流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防汛形势依然严峻。另外,太湖流域受梅雨带影响,未来三天有明显降水,累积面雨量可达60至90毫米,水位会有比较明显的上涨,目前太湖仍处于超警状态,需注意加强防范。

还需要注意的是,17日起,主雨带东段有所北抬,西段仍维持在四川盆地东部和湖北一带,长江上游宜昌以上的区域累计降雨量将较大,对三峡库区会形成一定的压力,也需注意防范。

未来一段时间长江流域的防汛压力并不会减轻,依然会给水位高位运行的江、河、库、湖带来威胁。四川、重庆、贵州、湖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浙江及陕西、河南等地需关注重要河流、湖泊及其部分支流汛情发展,防范流域性洪涝及城乡积涝等。当地公众需时刻关注最新的预报、预警信息,并配合当地相关部门做好防汛工作,保障自身和财产安全。(策划:宋华成 制图:任成英 专家顾问:石妍 胡啸 审核:冯玮 刘文静 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