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南海热带低压即将于今天(7月31日)生成,并逐渐向我国海南岛一带靠近。受热带低压和南海季风云系共同影响,7月31日至8月3日,海南省将有一次较强风雨天气过程,而当地持续已久的高温炎热天气也将得到缓解。

昨天,海南大部地区依然是“炎”字当头,下午15时左右,大部地区的气温都在32~33℃左右,临高、保亭等地则已经超过了35℃高温线。

受热带低压和南海季风云系共同影响,7月31日至8月3日,海南将有一次较强风雨天气过程。具体来看,7月31日至8月1日,海南岛东北半部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西南半部地区有中雨、局地有大到暴雨。

http://i.weather.com.cn/images/cn/news/2020/07/31/1596154854380005231.png海南各城市预报图。(数据来源:天气管家客户端)

8月2日至8月3日,海南岛西南半部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东北半部地区有中雨、局地大雨。

预计,7月31日08时至8月4日08时陵水、三亚、保亭、五指山、乐东和东方等市县的过程雨量可达80~120毫米,局地甚至能达到120~180毫米;万宁、琼海、文昌、琼中、白沙、屯昌、定安、澄迈、海口、临高、儋州和昌江等市县的过程降雨量将达到50~100毫米,局地100~150毫米。

气象部门提醒,南海热带低压影响期间,海南各地风雨明显,强降雨的到来对缓解当地之前一直持续的高温炎热天气有帮助,但雨势猛烈也容易引发次生灾害,当地居民还需注意防雨防风,尽量不要在风雨强烈的时候外出。

(注:本文中涉及的全省预报来源于29日11时海南省气象台决策公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