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7月31日)下午,北京出现明显雷雨天气,朝阳、海淀等地局地雨势较强。北京市气象台雷电、暴雨和大风预警齐发,预计这场雷雨大风天气将持续到今天夜间20点前后,或给周五晚高峰增添较大压力。

今天午后14时前后,北京朝阳、海淀、石景山等地突然乌云压顶,雷声轰隆,随即,雨水倾盆而下。据北京市气象台实况监测显示,今天12时至15时,北京全市平均降雨量3.2毫米,城区平均雨量达9.3毫米,东北部地区2.5毫米,西南部地区2.0毫米,东南部地区0.8毫米,西北部地区0.4毫米,城区最大降雨出现在了朝阳区的四元桥,达到107毫米。为此,朝阳区气象台也于今天下午14时52分升级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北京市气象局也于15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Ⅲ级应急响应。

雨哗哗!北京朝阳四元桥三小时浇下107毫米 降雨持续晚高峰压力大今天下午15时左右,朝阳亮马桥附近雨势猛烈。(图/王涛)

另据航班管家消息,截止到7月31日14点45分,北京首都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共计1232架次,目前已取消501架次,取消率达到40.67% 。

根据预报,目前至20时,北京地区将出现局地小时雨强50毫米以上的降水,或将给周五晚高峰出行带来较大压力,市民下班出行请注意防雨避风,尽量避开雨强较大时段出行。

此外,山区及浅山区可能出现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城市低洼地区可能出现积水,当地居民需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预警信息,注意防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