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年7月,正是台风活跃在“天气舞台”的时期。而今年7月,台风却不走寻常路,直接“缺席”了!进入8月后,台风是否会异军突起活跃起来?目前备受关注的南海热带扰动后期发展如何?是否有望成为今年第3号台风?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高级工程师向纯怡。

记者:目前南海扰动发展形势如何?是否会登陆我国?

向纯怡:南海中部热带扰动已于今天(31日)下午加强为热带低压,下午14时其中心位于海南三亚东偏南方约440公里的海面上,就是北纬16.9度、东经113.4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7级(15米/秒),998百帕。

预计,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岛南部沿海靠近,并于1日白天登陆或擦过海南岛南部一带沿海(15-17米/秒,热带低压级),之后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夜间进入北部湾,强度略有增强,移速减缓,并有可能在北部湾回旋。

专家解读:热带低压生成 8月是否进入台风活跃期

记者:这个热带低压有什么特点?是否有望升级成为今年第3号台风?

向纯怡:这个热带低压有体积大、结构松散、风雨影响范围大等特点。

体积大。28日前后,副热带高压北抬后,热带出现了大范围的对流活跃区,这个热带低压具有明显的季风环流特征,使得整个云团范围发展得特别大。

结构松散。低压中心较空,中心对流不够密实,整体组织结构比较松散。

风雨影响范围大。由于结构松散,在其移动过程中带来的强风雨影响主要集中在外围云系。目前,受其影响,广东南部和南海北部海域已经出现了明显的风雨。

从目前发展形势来看,今明两天,该热带系统仍然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强度不会有明显的发展。进入北部湾后,随着云系结构的好转,强度会有所增强,有可能发展为今年第3号台风,我们还将继续密切关注。

记者:热带低压将影响哪些地区?风雨如何?

向纯怡:受热带扰动影响,未来三天,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7月31日午后至8月2日夜间,南海大部海域、北部湾、东海西南部海域有6~7级、阵风8~9级的风,其中南海部分海域、北部湾北部海域的风力可达8级、阵风9~10级。受大风影响海域航行、作业的船舶,需注意航行安全。

专家解读:热带低压生成 8月是否进入台风活跃期

专家解读:热带低压生成 8月是否进入台风活跃期

记者:7月台风缺席,8月是否会进入台风活跃期?预计8月会有几个台风影响我国?

向纯怡:今年7月极大可能“空台”,反映了今年到目前为止台风不够活跃的特征。中期预报显示,8月上旬仍不会立刻进入台风活跃期,预计8月中旬,随着大气环流的调整,可能将有1个热带气旋生成,不排除8月下旬或将迎来台风暴发的活跃期。

统计表明,常年8月为台风活动最为频繁的月份,历史平均有5.7个台风生成,其中生成数最多的是1960和1966年(10个)。据气候预测,今年8月在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将有4-6个台风生成,其中1-2个影响我国。

记者:近期华南降水偏少高温偏多,此次台风是否对缓解高温、干旱有利?

向纯怡:6月以来,华南大部降水明显偏少,多地高温不断。截至7月30日,海口6月至今已经有44个高温日,位居省会级城市高温榜榜首。福州自6月以来也已经有37个高温日,远超往年。

专家解读:热带低压生成 8月是否进入台风活跃期

受热带扰动影响,7月31日至8月3日,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岛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对于缓解旱情非常有利。

2日开始,华南高温天气也将自南向北缓解。值得注意的是华南等地强降雨持续时间长、局地雨量大,公众需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防范强降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华南、海南等地久旱迎甘霖,“解渴”的同时还将缓解高温天气,但需注意防范旱涝急转。(中国气象报记者 张娟 王美丽 新华网记者 郝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