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8月2日06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台湾东南洋面热带低压已于昨天(1日)晚上加强为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热带风暴级;英文名称:Hagupit;名字来源:菲律宾;名称意义:鞭子),今天(2日)早晨5点钟其中心位于浙江省苍南县东南方大约800公里的洋面上,就是北纬22.2度、东经125.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8百帕。

“森拉克”将登陆越南 “黑格比”明夜登陆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

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将于3日夜间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一带沿海登陆(热带风暴级,8-9级,20-23米/秒)。登陆后,强度迅速减弱。

另外,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2日)早晨5点钟位于越南清化市东偏南方大约115公里的北部湾海面,就是北纬19.4度、东经106.8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1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92百帕。

“森拉克”将登陆越南 “黑格比”明夜登陆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

预计,“森拉克”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即将于今天中午前后在越南北部一带沿海登陆(18米/秒,8级,热带风暴级)。登陆后,强度逐渐减弱。

大风预报:8月2日08时至3日08时,北部湾、台湾以东洋面、东海东南部以及钓鱼岛附近海域、台湾岛北部沿海、广西沿海将有6-7级大风,其中台湾以东洋面和东海东南部的部分海域的风力有8-9级,阵风10-11级,“黑格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风力可达10级,阵风12级。

“森拉克”将登陆越南 “黑格比”明夜登陆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

降水预报:8月2日08时至3日08时,海南岛南部和东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南部和西部、云南东南部、台湾岛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其中,广西南部和西部、广东南部、台湾岛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地大暴雨(100-140毫米)。

“森拉克”将登陆越南 “黑格比”明夜登陆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

防御指南:

1.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

2.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3.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4.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