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来袭,在历史上有哪些台风与其相似?常年8月台风呈现出哪些特点?8月台风最爱在哪里登陆?中国天气网通过大数据统计,一文读懂8月台风那些事儿。

与台风“黑格比”相似台风有哪些?

8月1日,台风“黑格比”生成,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分析,“黑格比”个头较小,具有突发性强、变化大等特点。

预计,“黑格比”将以每小时20-2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还将继续增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并将于3日夜间至4日凌晨在浙江温岭到福建福鼎一带沿海登陆(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8-30米/秒)。登陆后将逐渐转向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中国天气网大数据统计显示,2020年第4号台风“黑格比”的路径或与1988年第7号台风“Bill”相似,都是在西北太平洋生成,随后向西北方向移动,最后在浙闽沿海登陆。近年来,从影响上来说,“黑格比”可能与2018年第14号台风“摩羯”相似,它们的“个头”比较小,强度都不强,所造成的风雨影响整体不强,但仍需关注风雨到来的突发性。

8月台风图为1988年第7号台风路径。

常年8月为台风生成数量最多的月份

统计数据显示,常年8月是一年中台风生成最多的月份,1949年至2019年71年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8月共生成403个台风,平均每年8月有5.7个台风生成。历年8月生成数最多的是1960年和1966年(10个),2014年竟无台风生成。

000008月台风“打卡”个数一览3.jpg

也许有人会觉得6个台风并不多,但平均到每天,也就是每5天就有1个台风生成。另外台风平均生命史约148小时(约6天),所以8月通常可能是一个台风接一个台风,也很容易出现多台共舞的局面。

曾经1960年8月就出现过“五台共舞”的局面,当年8月23日,14号台风“卡门”、15号台风“贝丝”、16号台风“艾琳”、17号台风“黛拉”、18号台风“费依”就同存在于这个海域,场面特别壮观。

 8月台风最常登陆广东

8月份登陆我国的台风具有数量第二多、强度第二强、登陆面广、路径多样、北上型台风增多的特点。纵观1949年至2019年,71年间8月登陆我国的台风共有130个,就首次登陆我国时的强度来看,其中17个为强台风级、8个为超强台风级,占比高达19.2%。我国除河北、天津以外的沿海省(市、区),从广西一直到辽宁,都曾成为8月台风的登陆地。其中最常登陆地点为广东,其次为台湾和福建。

历年8月影响我国最强的是1962年的第8号台风“Opal”,8月5日在台湾花莲和宜兰一带沿海登陆,强度为超强台风,中心附近最大风速达到65米/秒,之后在福建连江以台风级别再次登陆,8日在山东文登以强热带风暴级别实现第三次登陆。

8月将进入台风活跃期,东南沿海地区应注意台风带来的暴雨、大风和风暴潮对沿海地区船舶、渔业养殖、港口和工矿企业造成的影响,切实做好防台风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