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从8月10日开始,四川盆地西部遭遇今年以来最强降雨过程侵袭,多地连续两天出现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强降雨已导致四川超10万人受灾,11人死亡或失踪。每年四川的汛期也是地质灾害的高发期,为何这里的强降雨致灾性如此高?这轮强降雨还会持续多久?

大暴雨!特大暴雨! 四川多地灾情频现

四川盆地此轮强降雨从10日开始发展。10日,绵阳、成都、雅安部分地区出现大暴雨,四川雅安局地出现特大暴雨;11日,雨势升级,四川盆地西部出现大面积暴雨或大暴雨,绵阳、德阳、成都、眉山等局地出现特大暴雨。

从单点来看,10日20时-11日20时,郫县、温江日降雨量打破当地8月份历史纪录,芦山、什邡更是打破了当地全年日降雨量的历史纪录。

四川盆地连遭大暴雨侵袭灾情频现 为何这里强降雨致灾性高?

图为11日雅安市雨城区八步镇八步村房屋受损。(华国文/摄)

受强降雨影响,四川多地出现灾情。据央视报道,强降雨已导致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眉山等地10.7万人受灾,转移安置群众4万余人,雅安市11人因灾死亡或失踪。此外,四川境内14条江河20站水位涨幅超5米,成都部分低洼地带进水被淹,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道路积水最深达1.5米。

为何四川盆地的强降雨致灾性高?

四川省地质环境条件复杂,气候多变,是全国地质灾害严重省份之一,并且具有点多、面广、规模大、成灾快、暴发频率高、延续时间长的特点。“5. 12"汶川地震后,四川省广大山区特别是地震灾区地质环境条件急剧恶化,加之近年来局地强降雨和各类极端气候频繁出现,地质灾害呈高发势态。(资料来源文献《汶川地震灾区及四川地质灾害防治形势与建议》)

四川盆地连遭大暴雨侵袭灾情频现 为何这里强降雨致灾性高?

四川盆地地形示意图。(制图/祁保刚 覃鑫 陈玉洁)

此外,强降雨多发也是这里致灾性高的原因之一,而这跟当地特殊的地形关系密切。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四川盆地西部山体陡然升高,使得低空急流和从高原下来的冷空气在此汇聚,再加上受地形抬升作用辐合明显,因此强降雨发生概率大。像乐山和雅安间的西缘山地年降水量能达到1500-1800毫米,是我国突出的多雨区。

四川发布今年首个山洪灾害红色预警 未来一周雨继续下

11日18时30分,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今年四川首个山洪灾害红色预警。预计11日20时至12日20时,北川、安州、绵竹、什邡、彭州、都江堰等县(市、区)发生山洪灾害可能性很大,为红色预警。此外,根据当前雨情、汛情及变化趋势,11日17时四川已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

四川盆地连遭大暴雨侵袭灾情频现 为何这里强降雨致灾性高?

而根据预报,四川盆地的降雨过程还会持续一周左右。由于副热带高压稳定、副高西侧水汽源源不断输送到四川盆地一带,导致这片地区降雨强度大、强降雨中心区域重合、累计雨量大。四川中部和北部土壤含水已经接近饱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密集、地质环境脆弱,容易发生滑坡、泥石流灾害。预计未来几天,川西高原和四川盆地西部的山洪、地质灾害发生风险仍将居高不下,相关部门要做好灾害防御工作。

延伸阅读:遇到地质灾害如何自救?

1)当遇到山洪时,要以最快的速度撤离。山洪流速急,涨得快,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止被山洪冲走。被围困于基础较牢固的高岗、台地或坚固的住宅楼房时,应耐心固守,等待救援,或等待陡涨陡落的洪水消退。

2)当遇到泥石流时,要向泥石流前进方向的两侧山坡跑,切不可顺着泥石流沟向上游或向下游跑,更不要停留在凹坡处。同时,要注意避开河道弯曲的凹岸或地方狭小高度又低的凹岸,不要躲在陡峻山体下,防止坡面泥石流或崩塌的发生。

3)当遇到滑坡时,首先不要顺坡跑,而应向两侧逃离。当遇到高速滑坡无法逃离时,不要慌乱,如果滑坡呈整体滑动,可原地不动或抱住大树等物。

4)当遇到崩塌时,要选择正确的撤离路线,不要进入危险区,可躲避在结实的障碍物下,或者蹲在地坎、地沟里,还要注意保护好头部,不要顺着滚石方向往山下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