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不少人眼中,夏天是台风最活跃,也是台风最容易致灾的季节。其实,到了秋天,台风虽然不如夏天那么多,但威力和影响也不容小觑。中国天气网专门统计了1949年至2019年期间的气象数据发现,秋台风“狠角色”更多。

登陆时间:9月台风仍活跃 秋台风不容小觑

通常,我们把6月至8月生成的台风称为“夏台风”,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称为“秋台风”。统计显示,过去71年间,夏季生成台风个数为825个,为台风最活跃季节,而秋季也有808个台风生成,仅次于夏季。

从登陆我国的情况来看,秋台风的影响力也不容小觑。1949年至2019年数据显示,平均每年夏季约有4.44个台风登陆我国,是台风登陆我国最多的季节;而每年秋季平均有2.38个台风登陆我国,为台风第二活跃的季节;每年春季和冬季的台风平均登陆个数不足0.2个。

秋季中,9月最活跃,平均登陆个数达到1.75个,仅次于台风活动最频繁的8月(1.93个)和7月(1.86个),差异较小。

登陆点:路径偏南 秋台风登陆点集中在浙江以南地区

与夏台风相比,登陆我国的秋台风登陆地点明显偏南。气象大数据显示,夏台风多在广东、福建、台湾、浙江等地登陆,辽宁、山东、江苏等偏北地区,台风登陆的情况并不少见;而秋台风路径相对偏南,登陆点多集中在华南地区,过去71年间,秋季基本没有台风登陆江苏以北地区。

以9月为例,登陆我国的台风集中在偏南地区,无一台风登陆江苏及其以北地区。最扎堆的地方要数广东和台湾,其次是福建和海南,总体位置偏南。

微信图片_20200904145913.png

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表示,秋季,台风登陆点南移与副热带高压位置变化有关。台风一般沿着副热带高压外围活动,进入9月后,副热带高压逐渐东退南移,台风受到副热带高压压制,导致路径也偏南。所以,秋台风比较少影响到江苏、山东、辽宁等地理位置相对靠北的省份,影响的势力范围集中在华南一带。

强度:秋台风多“狠角色” 超强台风占比高

尽管夏季台风的生成和登陆数量都是一年中最多的,然而气象大数据显示,秋台风更容易出“狠角色”。1949年至2019年间,秋季生成的台风中,超强台风占比28.1%,远高于夏季的18.1%。

从台风初次登陆我国的强度来看,秋台风也明显高于夏台风。夏季台风多以热带风暴或强热带风暴级别登陆我国,达到强台风以上级别的仅有14.8%;而在秋季,这个比例达22.5%,明显高于夏季。

影响:秋台风遇上冷空气 灾害影响升级

历史上,曾有多个秋台风给我国造成过严重影响。1949年至2019年气象大数据显示,过去71年间的9月共有7个超强台风登陆我国,虽然概率不高,但是一旦遇上,破坏力极强。

9月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要数1973年第14号台风“Marge”,据中央气象台资料显示,台风“Marge”于9月14日凌晨登陆海南琼海,中心附近最大风速6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925百帕。据新华社消息,该台风共造成海南省926人死亡、1690人重伤、4470人轻伤,12.6万间房屋倒塌,损失惨重。

此外,最近的像2016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威力也很猛。它登陆厦门后,一路向西北方向挺进,风雨云系波及福建、广东、江西、浙江、上海、江苏等11个省市,多地狂风大作,暴雨成灾。

为何秋台风破坏力如此大?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高菲介绍,从春分开始,太阳直射点从赤道向北回归线移动,加热了北半球热带海洋,海水热量不断累积,通常8月至9月海温达到最高,海温高有利于台风生成和能量增强。同时,8月底至9月初,冷空气开始活跃,增加了气压梯度,台风中心附近风速加大,也有利于台风强度增强,所以,秋季,强台风或超强台风出现概率更高。

高菲提醒,秋台风的“狠”不仅体现台风强度上,而且灾害影响也可能升级。由于秋季冷空气逐渐增多,台风还更容易遇到冷空气,而“秋台风+冷空气”是个可怕的组合,两者联手往往会激发出猛烈的降水,从而导致更大的灾害。

例如,2010年第13号台风“鲇鱼”10月份生成,没有直接登陆台湾,它从巴士海峡钻进南海,然后北上登陆福建漳浦。台风环流输送的大量暖湿空气,遇到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再加上台湾中央山脉的地形抬升影响,导致台湾东部宜兰苏澳降水超过1000毫米,苏花公路出现了崩塌,造成多人死亡或失踪的惨剧。

预报难度:秋台风路径多变 预测难度更大

秋台风不仅实力突出,在路径上,也经常诡异多变。而根据中央气象台2015年编制的《我国台风之最》,有3个台风被录入“路径最复杂台风”,包括1986年第16号台风“韦恩(Wayne)”、1991年第19号台风“耐特(Nat)”以及2001年第16号台风“百合(Nari)”。其中,“耐特”和“百合”均在秋季生成,“韦恩”的生命周期也是在夏末秋初。

当台风遇上冷空气!大数据告诉你秋台风有多“狠”1991年第19号台风“耐特(Nat)”路径图

当台风遇上冷空气!大数据告诉你秋台风有多“狠”2001年第16号台风“百合(Nari)”路径图

秋台风路径更加复杂多变,与影响秋台风的天气系统有关。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邵鹏表示,秋季时,像是西风带、副热带高压、冷空气等,这些天气系统相互博弈,不分胜负,就好比一个“熊孩子”被不同“家长”影响、管制,因此变得忽东忽西、忽南忽北,路径诡异多变,大大提高了预测难度。

无论从预报难度还是威力来说,秋台风都是十足的“狠角色”,破坏力不可小觑。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台风“海神”虽不登陆我国,但也在9月7日至9日给东北地区带来较大风雨影响。此外,预计未来10天,南海或西北太平洋面还将有1个台风生成。中国天气网将持续为大家带来最新的台风动态,沿海居民一定要关注临近预警预报,做好防台工作。(文/张慧 王雯雯 数据支持/高菲 邵鹏 石妍 设计/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