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记者 徐也晴 董淑云)生态环境部25日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实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战略的成效——我国已经提前完成碳减排2020年目标。

碳强度为单位GDP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公开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碳强度较2005年分别降低了46%、45.8%、48.1%,这意味着每创造1美元GDP,二氧化碳的排放量较2005年降低了近一半。此前,我国提出到2030年碳强度要比2005下降60%到65%。

此外,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上,中国再次强调环境问题的重要性,并表明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什么是碳排放达峰?为什么要“达峰”?

世界资源研究所(WRI)介绍,碳排放达峰并不单指在某一年达到最大排放量,而是一个过程,即碳排放首先进入平台期并可能在一定范围内波动,然后进入平稳下降阶段。

为了避免气候变化对经济、社会、生态产生严重影响,《巴黎协定》制定了长期目标,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幅度控制在2℃以内。且全球温室气体应在2020年或更早达到峰值,到本世纪下半叶实现净零排放。也就是说,碳排放达峰的本质是实现绿色低碳转型。

什么是碳中和?如何才能实现?

所谓碳中和就是“二氧化碳净排放量降为零”,即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抵消掉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

要达到碳中和,一般有两种方法:一是通过特殊的方式去除温室气体,二是使用可再生能源,减少碳排放。

早在2019年,欧盟委员会在应对气候变化新政“欧洲绿色协议”中就提出,到2050年欧洲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碳中和”,为全球树立了一个良好的榜样。此后,我国提出力争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也是向国内和国际社会释放了绿色低碳发展的信号。而对此,美国《纽约时报》称,中国若实现该承诺,将对减缓全球变暖作出重大贡献。

“气候组织”首席执行官海伦·克拉克森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正朝着低碳、绿色发展的道路快速前行,中国宣布的新的减排努力有助于激励全球更多国家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危机,“毫无疑问中国作出的努力将在全球气候行动进程上发挥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