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在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雅鸣,国家航天局局长张克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吴燕生的见证下,许健民气象卫星创新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由国家航天局和中国气象局联合成立,将面向遥感卫星及应用系统关键技术、新方法和基础理论,集应用研究与基础理论于一体,汇聚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为建设气象强国和航天强国贡献力量。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主持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院士许健民等出席。

许健民气象卫星创新中心揭牌!为建设气象强国和航天强国贡献力量

今年是风云气象卫星事业50周年。成立许健民气象卫星创新中心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风云气象卫星服务“一带一路”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该中心将坚持需求导向、创新驱动、立足自主、开放合作的原则,进一步发挥风云气象卫星对我国民用遥感卫星的引领作用,发扬许健民院士刻苦钻研、自主创新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许健民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卫星气象专家,为风云气象卫星业务化、系列化稳定运行和数据定量化应用作出了卓越贡献。

根据部署,许健民气象卫星创新中心将集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等国内优势力量,设立学术委员会,组建创新团队,开展联合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资源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