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秋裤已经上线,缤纷的秋叶也不甘落后,不少地方已经进入了最佳观赏期,你有没有计划出去走一走呢?中国天气网特别推出全国赏秋叶地图,看看哪儿是周末赏景好去处。

全国十大赏秋叶推荐地风景各不同 你PICK哪一个?

我国国土辽阔,南北方季节差异较大,海拔不同,秋叶的最佳观赏期也不相同。中国天气网为大家挑选了全国十个秋叶最佳观赏地,其中北方有6个,南方有4个。

全国赏秋叶地图出炉!看看哪儿是周末赏景好去处?

时值10月中旬,北方的推荐地中,新疆阿尔泰山喀纳斯风景区以及内蒙古阿尔山白狼峰早已是色彩缤纷的世界,再配上雪景,可以用雪尽西风万叶红来形容,别有一番韵味。此外,辽宁抚顺境内的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枫叶已经是满山红遍林尽染,正值赏秋叶最佳观赏期,不妨带上家人、约上好友一起去赏秋。

黄栌种植历史悠久的北京香山、陕西渭南境内少华山的枫叶林以及四川峨眉山的槭树、花楸林,目前都处于秋叶逐渐变色的时期,属于山路霜清叶正黄的时节。虽然秋叶还未进入色彩最为浓烈的时段,但放眼望去,绿色丛中探出一抹金色,也是色彩缤纷的秋天了。

而郑州嵩山、阿坝米亚罗风景区、著名的赏枫圣地南京栖霞山以及九江庐山大部分的叶子还未“上红妆”,放眼望去还是万绿枝头一叶黄。

秋风萧瑟天转寒 秋叶悄然“上红妆” 

从季节分布来看,“十一”假期过后,冷空气频繁影响我国,不但推进了北方秋冬季节的转换,也让秋天的版图再次向华南扩展。截至10月13日,我国华南以北大部分地区已经被揽入了秋天的怀抱,其中东北、内蒙古以及新疆等地的不少地方更已经是一派初冬景象。而在我国唯一还处于夏天的华南地区,不少地方也开启了入秋进程。

全国赏秋叶地图出炉!看看哪儿是周末赏景好去处?

目前,全国十大赏秋叶推荐地有的地方已经是最佳观赏期的末尾,有的地方还是万绿丛中一点黄,影响红叶变红的因素都有哪些呢?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温度是决定树叶是否能上“红妆”的最关键要素,气温降至10℃左右,树叶逐渐变黄,进入深秋,气温降至3℃左右,树叶才能“上红妆”。

全国赏秋叶地图出炉!看看哪儿是周末赏景好去处?10月12日,北京密云古北水镇的秋叶色彩缤纷。(图/杨东)

这是因为进入秋天,随着温度降低,叶子的叶绿素会被分解,养分会被分配到树干和树根,以方便树木过冬,因此,树叶会变黄。而深秋时节,随着温度进一步走低,叶子运输糖类和水分的能力逐渐减弱,导致葡萄糖浓度越来越高,使得叶子细胞呈现酸性,叶子里面的花青素会变红,叶子也就上了“红妆”。

赏秋叶这些事项要注意

赏秋叶除了关注天气预报,适时增减衣物以外,还需要关注什么呢?由于上述推荐地普遍需要登山,还有一些注意事项要提醒下大家。

第一、登山装备不宜太重。

第二、提前了解交通路况,规划出游路线。

第三、欣赏美景总忍不住用镜头记录下来,照相时一定要注意选择安全的地点和角度。

第四、切忌到未开放的山区游玩,以免遇险无法及时救援。

第五、目前仍处于防疫关键期,公众外出还需注意个人卫生,做好防护工作。

看完了以上赏秋叶地图以及天气小贴士,你Get到本周末的赏红叶“最佳姿势”了吗?还等什么,快快行动起来吧!(文/江漪 数据支持/王伟跃 设计/刘红欣 罗佳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