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今年的主题为“齐成长、同繁荣、共持续,行动造就未来”。粮食为人类生命提供必不可少的能量,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每一颗粮食都关系着人类的生存与发展。

作为一棵来自东北的玉米,在世界粮食日有话要说:“我喜欢温暖的阳光,又渴盼雨水的滋润,一般在4月底到5月初播种,10月前后成熟。我们东北是中国玉米的主产区,首先我要告诉大家,我的成长历程挺艰辛。”

“我的生长周期和气候、品种有关,从播种到成熟约130天左右,比华北、西北等其他地区都长。光照、温度、降水等会影响我的成长,尤其今年的天气,让我很心酸。今年开春我们东北地区赶上倒春寒,土地解冻比常年偏晚半个月;7月又遭遇干旱,8月底台风雨来了,却接连来仨!为了收获,人们付出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

压缩版.jpg

我国农业人口多,资源压力大,地域类型复杂、各地气候差异明显等特点,使我国农业成为气候变化影响最敏感的领域之一。气候变化主要通过温度、降水、二氧化碳浓度、极端气候事件等因素直接影响粮食生产,在不同的区域和不同的季节对粮食生产有不同的影响。

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已告知,气候变化致使干旱地区食物产量下降,当气温超出工业化前平均温度1.5℃,就将对粮食系统产生日益严重的影响。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请大家端牢手中的饭碗,节约粮食,从“光盘行动”做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