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0月29日)今年第19、20号台风“天鹅”、“艾莎尼”先后生成,使得今年10月台风生成个数达到7个,追平1949年以来观测史上的纪录。受台风频繁的影响,这个10月,本应是阳光沙滩的三亚被雨水包裹,日照时数为1949年以来最少。目前“天鹅”已经加强为超强台风,并向我国南海靠近,三亚的阳光是否要继续消失?

10月台风扎堆生成 追平观测史上纪录

进入10月,台风疯狂刷存在感。从第14号台风“灿鸿”到20号台风“艾莎尼”,10月还未结束,已经有7个台风生成,与1984年和1992年并列为1949年有观测记录以来最高产的10月份。而常年10月平均生成台风的个数仅为3.8个,今年偏多近1倍。

一定.jpg

为何今年10月台风生成如此频繁?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年10月副热带高压强度偏强、位置偏北、西伸,给台风的生成提供了空间并引导西行;另外,目前南海季风还没有结束,比常年结束时间明显偏晚,给台风提供了很好的水汽来源,海温也比常年同期偏高;加上10月以来越赤道气流偏强,越赤道气流、季风的偏西风和副高南侧的偏东风就像搓元宵一样,“搓”出了一个个台风。

4个台风接连影响海南 度假天堂阳光难觅

今年10月的台风,多在南海或菲律宾附近洋面生成,其最大的特点是生成源地靠近陆地,并且西行居多。除16号台风“浪卡”直接登陆海南外,15号台风“莲花”、17号台风“沙德尔”、18号台风“莫拉菲”也都是南海西行台风,先后影响我国南部海区并给海南带来风雨影响。

又来!10月台风高产 度假天堂三亚日照数建国来最少                            10月影响南海台风路径示意图。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台风网

这个10月,选择到三亚感受阳光沙滩的小伙伴要失望了。10月已过的30天中三亚22天都有雨水出现。日照时数10月1日-29日仅有73个小时,是1949年有观测记录以来同期最少。

微信图片_20201030164438.jpg

中国天气网研究气象大数据发现,因台风频繁影响,10月以来海南中东部地区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多50%到一倍。三亚从10月1日-29日累积降水量已经达到664.8毫米,是常年同期平均降水量的两倍,位列海南同期降水排行榜第二。

“天鹅”变身今年“风王” 未来或给海南带来风雨影响

目前正在活跃的第19号台风“天鹅”今天8时达到超强台风级别并继续加强,成为今年西北太平洋及南海“风王”。“天鹅”29日05时生成,24小时内完成3级跳,爆发性的增强到超强台风级。

张娟表示,“天鹅”今后三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11月2日进入我国南海,可能会对我国南海海域以及海南等地造成风雨影响。

而第20号台风“艾莎尼”目前是热带风暴级别,后期路径不确定性很大,预计后期强度会达到强台风或超强台风。中国天气网将持续为大家带来“艾莎尼”最新动态,关注台风影响。(策划:冯玮 数据支持:张娟 设计:罗嘉雪)